穿著蛙鞋浮潛的安全事項

浮潛|你潛對了嗎?我竟然到現在才知道這 4 大安全守則

迷戀大海的人都知道,平安上岸,是下一次探索大海的起點!出發浮潛前,4 大安全守則,讓你潛得開心又放心!

浮潛是一項在我們不熟悉的環境中進行的運動,所以需要遵守以下的基本安全規則:

- 如果有呼吸或心血管疾病(包含但不限於呼吸肺部感染、氣喘、高血壓、心臟病或心絞痛等- 如果有任何疑慮,請諮詢你的醫生後再使用。
- 相較於單純在水中游泳,在水中透過呼吸管來呼吸需要注意更多事情。如果覺得疲倦、呼吸困難或頭暈,請將浮潛面罩拿下並離開水域。
- 不要單獨浮潛,記得要找夥伴一同前往。
- 多留意自己游了多遠且注意水流;確保自己筋疲力盡前回到岸上。
- 使用浮潛面罩前,先練習幾次浮潛面罩穿脫,有助避免受傷及憾事發生。
- 浮潛前要先確認海域的狀況, 並依據狀況進行防寒及日曬保護。
- 當然,絕對不要觸摸海中的動植物!

出發前,記得將你規劃的路線告知親友,並在行程結束後讓他們知道...

1/ 浮潛重要安全注意事項

在海上,要記得常識就是王道!也就是說,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1. 絕對不可以獨自浮潛

2. 注意天氣變化

3. 入水前先決定一個入水點跟多個出水點以避免受傷

4. 不要對自己體力過度自信

出發前請將浮潛地點及預計返回時間告訴家人或朋友,這樣才能確保如果發生像是抽筋後被海流帶走這種問題,有人能夠儘快找到你。

定期保養以減少意外

每次出海潛水後,請保養裝備(面罩、蛙鞋、呼吸管),讓下次穿著蛙鞋浮潛時更加安全,也讓你更有自信。很簡單。首先,用清水洗滌裝備,並浸泡數分鐘以去除殘留鹽分。接著,在陰涼處風乾裝備。如果你的呼吸管有排水閥設計,請務必檢查是否有殘留灰塵或砂礫,以防漏水。

如何檢查 Easybreath 浮淺面罩

請依照下方步驟,在每次下水前,檢查你的浮潛面罩。
並請勿使用已毀損或是有缺陷的裝備

  • 浮潛|你潛對了嗎?我竟然到現在才知道這 4 大安全守則

    1. 檢查浮球

    檢查呼吸管中的浮球
    是否能正常活動

  • 浮潛|你潛對了嗎?我竟然到現在才知道這 4 大安全守則

    2. 檢查呼吸管封條

    檢查呼吸管密封條
    是否在正確位置

  • 如何檢查 Easybreath 福前面照

    3. 確保氣閥沒有毀損

    確認氣閥沒有毀損
    且在正確的位置上

  • 浮潛|你潛對了嗎?我竟然到現在才知道這 4 大安全守則

    4. 確保面罩側裙及擋片

    確保面罩側裙及擋片
    是否在正確位置

  • 浮潛|你潛對了嗎?我竟然到現在才知道這 4 大安全守則

    5. 確保面鏡視野

    確保面鏡視野
    沒有出現冷凝現象

  • 浮潛|你潛對了嗎?我竟然到現在才知道這 4 大安全守則

    6. 勿在沒有呼吸管使用

    請勿在無呼吸管的情況下
    單獨使用 Easybreath 面罩

snorkeling mask and snorkel decathlon

全乾式面罩

浮潛時會遇到很多困難:透過呼吸管吸氣是我們不習慣的事情,咬嘴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且不衛生。你的視野也會因為面罩而受限,有時候面罩上的霧氣會讓你無法好好享受令人讚嘆的海底世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迪卡儂的Subea設計團隊在2014年時顛覆了浮潛方式,研發了全球第一款全乾式浮潛面罩,讓你在水中的視野以及呼吸,就像在陸地上一樣。
全家人(兒童需滿6 歲以上)皆可使用迪卡儂Eeasybreath SUBEA 面罩。

現在,我們有適合各種用途的完整系列產品:在水面潛水新手,或是在水深三尺潛水的專業探險者,都能使用。

Monsters面罩 - 迪卡儂浮潛面罩背後的一些設計想法!

我們大概有30幾個想法,但他們都有1個共同點: 將眼睛、鼻子和嘴吧完全包覆起來…

- Easybreath 面罩(或Monster 面罩)的原型樣品 #1 不具備任何功能性,只呈現面罩的整體概念。

- 對Monster #2面罩做完最初測驗後, 設計團隊發現曲面鏡片有干擾視野且使用者會有噁心感的異常情況。

- 原型樣品 #3,對視野進行改善,改用平面鏡片代替曲面鏡片,解決了異常狀況。 但是,這個原型樣品還是沒有解決鏡片出現起霧的問題。

- 針對原型樣品#4, 設計團隊利用空氣流通來解決起霧問題。
要研發出不影響呼吸舒適度以及視野的解決方案,需要很多調整。
而團隊還沒完成這個已具100%功能性原型樣品的外觀設計。

- 原型樣品#5 具備功能性,並涵蓋一部分的最終設計。EasyBreath 特殊的玻璃設計以及部分外觀設計以在這個版本完成,並進行驗證。這個原型樣品和店面的#6版本特點相同。

浮潛安全規則
用無數測試打造出獨特及安全的水上體驗

Easybreath 面罩讓你在水下時,視野及呼吸不會受到限制。浮潛面罩目前尚未有相關標準,我們透過夥伴實驗室(INPP、IRBA、CRITT、Sport controle、DAN)進行嚴格測試,保障安全體驗。
眼部安全依據歐洲EN16805潛水面罩標準,以及個人防護用具(PPE)規範2016/425進行驗證。為了避免所有水上活動都會有的肺水腫(OPI)風險,我們依據歐洲EN1972 §3.4呼吸管標準進行呼吸驗證。

最後,為了確保因使用面罩而產生的額外二氧化碳吸入率不會引起心肺併發症,在醫療人員監督下,我們在模擬浮潛的壓力環境條件中對受試者進行生理測量。完成這些測試後,醫學顧問證實無心血管疾病的人(肺部感染、心絞痛、哮喘、高血壓、心臟病等)使用Easybreath不會有風險。

更多資訊請閱讀注意事項

浮潛安全規則
迪卡儂 Easybreath 面鏡

面罩及呼吸管組合

傳統上,浮潛時我們會使用面罩和呼吸管。不過要注意喔,絕對不要在戴面罩時頭下腳上潛水!雖然說面罩的鏡片非常堅固,可是如果鏡片碎成許多片,還是有受傷的風險。

調整面罩時,不要為了避免進水而戴得很緊,這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且容易會產生不適感。

沒有呼吸時,呼吸管自然會進水,想要把水排掉,浮到水面輕鬆的吐氣就可以了。最後,呼吸管的角度要與臉保持直角,有浪時就可以避免呼吸管進水。

不穿蛙鞋浮潛?

雖然蛙鞋能夠增加舒適性與安全性,但不穿蛙鞋浮潛也是可以的。

沒錯,蛙鞋可以協助游泳,可是如果你在水中很自在,而且沒有想要游很遠,就不需要穿蛙鞋。想要在水裡跟在岩石上保護雙腳,水陸兩用潛水鞋就是最好的選擇!小心不要踩傷脆弱生態系中的動植物喔!

水陸兩用鞋 迪卡儂

浮潛技巧

浮潛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浮潛活動要根據你的程度及需求來調整。如果單純想用Easybreath從水面觀察海底動物和植物,浮在水上、划一下水就能輕鬆做到。但如果你想要更進階,搭配面罩和呼吸管去浮潛,或是潛到水底,也都沒有問題,這就是浮潛的優點!

迪卡儂的安心浮潛秘訣

在大自然中運動非常美妙,但也就存在一些會影響愉悅心情的風險因素…

要怎麼浮潛與防寒?

身體在水中很容易失溫。我們必須要縮短浮潛的時間,並穿著可以防寒的氯丁橡膠(neoprene)上衣或潛水防寒衣。要依照水溫及體型選擇適合的防寒衣。
冷到發抖嗎?嘴唇發紫嗎?這些都是警告你該是離開水域的時候了,對寒冷比較不敏感的兒童要更加小心!

浮潛安全規則
預防冷休克

下水的時候要循序漸進,特別是曬太陽後更要留意。最好的方法是先用手把脖子和身體其他地方拍溼。

浮潛安全規則
預防抽筋和低血糖

造成肌肉抽筋的因素有很多:低溫、睡眠不足、酒精、出力過頭、身體狀況不佳、壓力、脫水、飢餓,甚至裝備不適合都有可能…為了預防抽筋,請使用適合自己腳型的蛙鞋,好好踢水,慢慢向前移動。

浮力輔具

孩童及不習慣游泳的人,很適合使用浮力輔助設備。此外,浮潛前的熱身非常重要,結束後也要記得做伸展運動。浮潛的期間,我們會建議在靠近海岸處進行來避免出現其他的問題。
浮潛和所有運動一樣,需要充沛能量進行不同程度的運動。事實上,疲勞或抽筋往往都是低血糖的特徵。

浮潛設備的潛在風險
浮潛使用的設備相當基礎簡單。但是,使用方式不正確也是會有風險。所以,初次使用設備時,務必要閱讀設備的相關說明。

浮潛愉快!

穿著蛙鞋進行浮潛需注意的安全事項

2/ 浮潛時注意事項

只要是在大自然環境中進行的運動,就有機會因安全風險問題造成浮潛的敗興而歸。因此請詳閱下列注意事項。

浮潛時請穿著防寒衣物來保暖。

保暖

在大太陽下烤了一陣子之後可千萬別把跳水當好玩!你可得為你的孩子以身作則。下水前請先用雙手撈些水,先拍打在頸背,再拍打在身體其他部位。
人體在水中很容易快速失溫。所以海中或水中活動應該有時間限制,並穿著防寒衣,並請視水溫及你的體型選擇適合的防寒衣型式。
冷到發抖?嘴唇發紫?這些都是警告你該是離開水域的時候了,特別是兒童常常一玩瘋就根本忘了要注意失溫這回事。

要避免抽筋和低血糖,才能快樂地浮潛

預防抽筋及低血糖

浮潛跟其他運動一樣,都會消耗卡路里。如果卡路里攝取量不足,就容易發生疲勞跟抽筋,及其他血糖不足的徵兆。

以下作法有助於避免抽筋: 請使用適合你體型的蛙鞋慢速踢水。兒童應使用浮力輔具以減緩體力支出。浮潛前做足暖身運動。浮潛結束後也該做些伸展運動。還有,為預防萬一,浮潛時請勿離岸太遠。

3/ 正確的使用浮潛裝備

雖然浮潛裝備都很簡單,但若使用方式不正確,那也一樣是會有風險的。任何浮潛裝備在第一次拿到手的時候,請先停個幾分鐘,把使用說明書看清楚了之後再開始使用。

1. 浮潛面鏡

絕對不可採取頭下腳上的姿勢跳入水中!雖然我們的鏡片採用了比一般玻璃強五倍的強化玻璃,但若發生爆裂,就會變成許多碎片,造成受傷憾事。請記住:鏡片是會碎裂的。

進行自由潛水的潛降時,請吐出些許空氣,這樣能避免面鏡內壓過大造成擠壓不適。還有,也別把面鏡綁太緊,因為這樣做並阻止不了進水。

耳壓平衡? 搭飛機時偶爾也可以用到這一招。水中潛降時會因為水壓變化跟內耳空氣壓力的壓差而造成耳膜擠壓疼痛。自由潛水員跟水肺潛水員在潛降時會捏著鼻孔,同時刻意做出類似打噴涕的動作去增加耳鼻腔體氣壓,直至與環境水壓均等為止,這樣就不會覺得耳朵痛了。

切記!這一招只能在潛降時使用,絕對不可於上浮時使用。捏緊鼻孔,同時用鼻子呼氣,反覆多做幾次,直到不覺得耳朵痛即可。

但若你呼氣太過用力,就反而會造成氣壓傷,而這也會造成痛感、幻覺、噁心、出血、耳鳴等症狀。所以溫柔一點多做幾次壓力平衡動作才是正確的做法。

2. Easybreath®全乾式浮潛面罩

Easybreath®全乾式浮潛面罩一樣要經過試戴確認符合你的臉型。要挑對尺寸,Easybreath®全乾式浮潛面罩才不會容易進水。(尺寸的選擇方式可參考下方影片)

另外,本產品並不適合潛降至水面以下,因為本產品並沒有預留耳壓平衡空間,所以你無法捏到鼻子,也當然就無法進行壓力平衡。

3. 呼吸管

在進行自由潛水時,你的呼吸管自然會進水。你可以在浮到水面的瞬間時稍加用力吐氣,通常就可以把管內積水排掉。

如果在水中感到喘不過氣,你可以做一次深呼吸,應該就可解決問題。最後,呼吸管角度應與臉部保持直角關係,這樣就不會常常誤吞一大口海水了。

4/ 如何保養浮潛裝備

面鏡、蛙鞋、呼吸管這些浮潛裝備也一樣需要妥善保養。保養重點如下:

1. 充分沖淨

2. 清水中浸泡幾分鐘可幫助除去鹽分

3. 放在陰涼處自然風乾

4. 排水閥處應避免積沙或積灰,以免影響排水閥的性能

你與你的裝備都準備好了嗎? 現在就可以出發去浮潛了。海中生物都已準備好迎接你囉!

運動大使Nick

Nick

迪卡儂內湖店潛水運動大使

"Hi 我是Nick,PADI開放水域水肺教練,我從事潛水教學有三年的時間了,實際潛水時間已經6年了,從第一次的開放水域實習我就愛上了海底世界,在水裡面呼吸可以讓我感到放鬆,歡迎大家加入潛水的行列。"

你可能會喜歡...

穿著蛙鞋浮潛的安全事項

浮潛|你潛對了嗎?我竟然到現在才知道這 4 大安全守則

迷戀大海的人都知道,平安上岸,是下一次探索大海的起點!出發浮潛前,4 大安全守則,讓你潛得開心又放心!

如何選擇浮潛裝備?

浮潛 | 買得比租得划算!該如何選擇浮潛三寶?

準備好去浮潛,但租的呼吸管有怪味?面鏡早已刮痕累累,影響你在水下世界的視野?不如買一套專屬的「浮潛三寶」吧!但到底該如何挑選?

如何選擇水陸兩用鞋?

浮潛 | 如何選擇水陸兩用鞋?

海邊玩水游泳時,穿上水陸兩用鞋可以保護你的雙腳。雖然蛙鞋最能幫你在水裡游動,但是有些朋友可能不擅長踢蛙鞋或是不喜歡穿蛙鞋。此時,水陸兩用鞋就是最好的選擇了。常常邊走邊掉還陷進沙子裡的夾腳拖真的可以分手了。讓我們教你如何選一雙專為海邊玩水游泳時穿的水陸兩用鞋,讓你酷玩一整夏。

 9個讓你愛上浮潛的理由

浮潛 | 這個夏天,9個讓你愛上浮潛的理由

浮潛能讓你探索海底奇觀,更讓你不揮汗,也能燃燒卡路里!它是夏天最棒的活動,也適合所有人來體驗。還在猶豫什麼?這個夏天,你一定要浮潛的9大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