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

釣魚|想開始路亞釣法!但該如何挑選裝備?

路亞釣法(Lure Fishing),又叫做假餌釣法,是一種捕捉掠食性魚類的古老技巧。但到底該如何開始?從 4 大法寶-釣竿、捲線器、釣線到誘餌入手,讓你找到對的裝備,新手也能順利開始路亞釣法!

釣竿

各種使用路亞的釣竿都適合一種釣法或一種魚類,因此在挑選釣竿前,需要了解下列基本知識:

.釣竿長度:主要影響拋竿。釣竿越長,拋竿越遠(力臂越長)。 

.釣竿的拋竿重量:以克為單位,藉此決定最適合拋竿的路亞重量。例如:如果路亞重量為 10 g,則釣竿的拋竿重量應介於 5 到 15 g。  

.釣竿的調性:釣竿因壓力所產生的彎曲度。竿尖調性是指釣竿尖端彎曲的程度,有助於長拋竿。半拋物線調性是指釣竿中間到竿尖彎曲的程度。最後,拋物線調性是指沿著釣竿全長彎曲的程度。  

.使用一款多功能的釣竿:對於初學者而言,一款合適的多功能釣竿,長度應介於 1.8 m 到 2.40 m、拋竿重量在 10 g 到 30 g 之間,並且具有半拋物線或竿尖調性。

捲線器

使用路亞釣魚時,捲線器會承受許多張力,因此挑選適合的捲線器相當重要。   

.培林: 培林會影響捲線器的流暢度:培林越多,捲線器的旋轉就更順暢

.收線率:  收線率為手把旋轉一圈的收線長度(cm),收線率高代表收線速度快。在平靜的水域中,最適合較低的平均收線率(50 到 70 cm),可精準地操控;在流動的水域中,收線率高會更有效率(超過 75 cm),可避免鬆弛的釣線因水流而不受控制。可以讓釣線保持緊繃來維持路亞的“感覺”。   

.容量:  容量以"長度/釣線直徑"表示,這代表捲線器的釣線容量。在河流及湖泊釣魚時,可使用容量為 2,500 或是 3,000 的捲線器;海釣時,則建議選擇更高的捲線器容量(捲線器尺寸 4,000 或以上)。  

.重量:  重量以公克表示,重點是讓釣竿及捲線器取得完美的平衡。組裝完成後,釣竿不應向前或向後傾斜,應挑選能具有舒適釣魚感受的捲線器重量。   

釣線

.聚醯胺線:  聚醯胺線是一種價格實惠的基本釣線,適合各種魚類釣魚時使用。最通用的尺寸是 30/100,其主要特色是彈性佳,可減少釣魚時的潛在失誤,適合初階釣者使用!   

.編織線:  編織線是由編織纖維製成的釣線,優點是相當直徑下比聚醯胺線強韌;由於幾乎沒有彈性,因此有助於感受魚訊。編織線建議有經驗的釣者使用,因為如果誤用,會增加失去漁獲及釣線纏繞的風險。編織線通用的直徑為 16/100。  

.碳纖線: 碳纖線在水中幾乎看不見,這是由於釣線的光折射係數與水相似。相較於聚醯胺線,優點是不易突然斷裂,特別適合用於具有利牙的目標魚類。為了好好使用這款釣線,請直接挑選大直徑的釣線(例如 40/100)。

# 小提醒:打結時請將釣線沾濕,可避免打結時過熱並且讓繩結更牢固。

路亞 (假餌)

路亞釣法是一種相當有效的技術。路亞,也就是假餌有各種的造型、顏色及質地,了解它們的特性,以便挑選出最適合你的款式。 金屬路亞  以強度及耐用性聞名的金屬路亞,共有幾種類型:: 

.匙型路亞:  匙型採用起伏或旋轉設計,特性是能發出明亮的閃光及在水面下產生震動。你可以使用線性收線或是跳動收線(收線時短暫停止)。

# 小提醒:搭配轉環使用的匙型路亞可以延長釣線的使用壽命,避免纏線。  

.複合式亮片: 複合式亮片是"全地形"路亞,可用於樹枝地帶及海草區域。拋竿後使用線性收線,能輕易地讓複合式亮片產生動作。  

.餌木: 餌木是一種重型金屬路亞,不像匙型路亞般具有起伏設計。由於重量偏重,經常用於接近水底或水流中的魚種。短暫地拖拉可以帶來相當有效的吸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