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登山

登山|整個山林都是我的運動場,訪談運動大使 jimmy

「登山只是一個起點,環保永續沒有終點」

當今掀起了一波登山風潮,但在登山的同時我們要如何保護山林?上山野餐後,你把垃圾帶回家了嗎?在運動時,也應為我們的運動場盡一份心力。

jimmy

Jimmy,一位熱愛山林也愛環保的大男孩

    我們特別訪問了北屯迪卡儂維修中心的 Jimmy ,他不只喜歡騎自行車、重訓,更是喜歡登山,也同時是個關心地球、保護地球的守護者。他到底是如何做出行動或是開始改變的呢?Jimmy 不光是用嘴巴說說,更是個喜愛身體力行的實踐者!

登山

為什麼熱愛登山? 登山改變了你什麼?

    透過登山,不只可以強健身體、呼吸新鮮空氣、與大自然相處,更可以遠離塵囂將自己融入山林並沐浴在芬多精下;且得到心靈上的寬慰。走入山林,就像投入母親的懷抱,大地就如同我們的母親,她孕育萬物且無私地給予我們一切。在爬山的過程中,細細地回想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同時也規劃著未來的計畫,踏入山林彷彿只剩自己與世界的對話;而她也安靜地傾聽著。讓我感到很舒適和自在,登山教會了我勇敢和樂觀,改變了我的個性。

     假日得閒時,便會回新竹老家的後山與家人、與朋友一同爬山。在這同時,我會自己主動替他們多背一些裝備,不僅減輕他們的負擔,更是可以訓練自己的體能和負重能力!有別於騎自行車和重訓,登山運動中的呼吸相對適中,也是使我最能放鬆的一項運動;但是也很需要負重能力、腿力。平時重訓時,我也會加強練腿和背,就是為了展開下一次的登山旅程!

登山的經歷裡,發現了山林間的改變 

    因為老家在新竹,近十年來發現山地漸漸地被收購作為別墅或是民宿使用,造成開墾的問題,同時也被破壞、砍伐、盜採,影響了整個山林的水土保持問題、生態問題,非常的可惜和心痛。但在登山的同時,我也發現了大家的環境意識有趨於升高,會自備可重複使用的袋子來撿遺留下的垃圾,雖然山地受到開墾,但我很慶幸人民越來越懂得愛護這片土地。

    我曾經去澳洲打工度假,有一次駕著自己的車子疾駛在 Kennedy National Park (肯尼迪國家公園) 的公路上爆胎,不慎失控翻覆,道路救援隊將車子吊走後,救援隊人員馬上清理環境、清掃掉車子所留下的碎屑,深怕有任何人為的物品留在國家公園內,這很令我震撼,沒想到一個國家對環境的保護可以做到這麼的徹底。在澳洲,他們很多景點也都不是開車後便可以直接到達的,很多時候都是需要開車開一段路停車後再走一大段路才能到達目的地,甚至有些國家公園沒有在土地上覆蓋柏油路;另外,很多露營地是需要申請的,原以為會有小木屋可以住,但發現需要自行攜帶帳篷,也不提供水和電,往往需要去附近的溪流取水、和自行生火。有時希望國內政府能學習澳洲這樣的保護環境的態度,保護山林、保護生態,增加集體的環境保護意識。

一起參與保護環境的行列!

    在台灣,有很多認領步道的機會,也有很多企業會號召志工一起上山藉由修復步道或是淨山的活動來提升大家的環保意識,也身體力行的實踐環境保護。其實,國內的風氣還算成熟,登山一趟下來發現路上的垃圾並不多,山友們也都會自行攜帶飲用水、環保餐具。但是,我們自身能改變的地方還是很多,像是生活中的減塑行動、節約用水和用電;雖然都是小小的行動,但如果世界上大家都能從自身改變一些,累積起來就能大大的改變我們的環境並守護這片共同的土地!

 

jimmy

運動大使 jimmy

迪卡儂維修中心部門負責人

 

「登山只是一個起點,環保沒有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