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縱走

登山 | 37 度的臺北大縱走與夏季輕量裝備大考驗

臺北大縱走,串連了諸多指標性山岳,北如七星山、大屯山,南如九五峰、拇指山,走完一趟92公里的臺北大縱走,可完整感受到北火山、南茶鄉的不同景觀特色。來看看我的北縱走路線分享吧!

完成臺北大縱走,是小弟今年的目標之一。這條縱走路線串連了諸多指標性山岳,北如七星山、大屯山,南如九五峰、挴指山,走完一趟 92 公里的臺北大縱走,可完整感受到北火山、南茶鄉的不同景觀特色。

而小弟的起手式由北縱走路線開始收集,本次由劍潭山起登、終點至七星山主峰,總計縱走 21 公里(註 1);這段路線行經多處草原地形,過程相當曝曬,而且沿途補給點不多,整天的飲用水幾乎要一次背足。正在思考如何打包之際,接到了迪卡儂的夏季裝備體驗邀請,檢視品項後,發現它剛好非常適合本次的行程使用,於是決定選擇迪卡儂成為我們的戰友,一同挑戰北縱走!

 

註 1:七星山主峰-小油坑登山口步道 7/1~8/31 施工封閉中,想一次完成北縱走全線 42K 的朋友,要等 9 月之後再來喔!

 

台北大縱走

▲ 黃色螢光筆處,為本次縱走路線

 

長程縱走好夥伴 迪卡儂

 

戶外人一定都對迪卡儂這個法國品牌不陌生,它以高 CP 值的形象聞名山友圈,在同價位的商品上,很難找到能超越它的對手。而且它不僅提供入門山友的基礎裝備,在長程縱走的專業性品項,迪卡儂也沒缺席。去年小弟花了一個月完成西班牙朝聖之路,路上最常看到的裝備品牌就是迪卡儂,從登山鞋、重裝包到防水外套,全身上下通包;能通過 800 公里長程健走的考驗,其裝備的機能性無庸置疑。

而在炎熱的台灣夏季,單日臺北大縱走的裝備又該怎麼選擇呢?以下先讓小弟表列本次體驗的所有裝備!

臺北大縱走 迪卡儂裝備

▲ 我的裝備,維持低調又耐髒的配色風格

臺北大縱走 迪卡儂裝備

▲ 女友的裝備走粉色系,頗繽紛的啊!

Go!臺北大縱走實測體驗

出發的這天,清晨 7 點氣溫就直逼 30 度,我身上背了 5 公升的水,女友卡咪背了 3 公升的水加行動糧。話不多說,就讓我們直接上路,沿途再為大家一一介紹裝備特色,以及在縱走過程中的實測體感!

- 體驗日期:2019 / 07 / 13

- 體驗行程:臺北步道大縱走(劍潭山至七星山主峰段)

- 體驗總距離:21 公里

- 體驗總時長:10 小時

- 當日最高溫:37 度,溼度 75%

台北大縱走

▲ 劍潭山起登,GO GO GO!

上半身裝備體驗

1. 健行帽

縱走行程,我們習慣戴大盤帽;一來是遮蔽範圍廣,二來是稜線路段通常風大,如果戴沒有綁帶的鴨舌帽,一下子就會被吹飛了!

迪卡儂的帽子是透氣快乾的材質,兼具抗 UV 的機能;而且貼心地在頭頂處設計了通風孔洞,戴起來遮陽又不會過熱,正中午 37 度在擎天崗上直曬也 OK 啦!

台北大縱走

▲ 寬大的帽緣,連脖子都可以防曬!

台北大縱走

▲ 孔洞設計,頭部更通風

台北大縱走

▲ 帽緣還可向上捲,在林中行走時視野更清晰

2. 短袖排汗上衣

排汗功能很棒,雖然全程狂飆汗,衣服卻沒有溼答答粘在身上的感覺。而且男款的上衣有多處拼接設計,肩膀處拼接止滑布料,在背著水袋包前進的過程中,可以感覺背包肩帶不會在雙肩上飄移。

女款的設計比較簡單,但加了肩線偏移的巧思,讓卡咪在背背包的時候,重量不會直接壓到縫線,導致肩膀磨傷(果然對女生比較溫柔啊…)設計非常貼心。

台北大縱走

▲ 男款左右兩側肩膀處,有做特殊防滑材質

▲ 女款有做肩線偏移,背包不會壓到縫線

台北大縱走

另一個小巧思,男生的衣服側邊有做一個小口袋,平常可以把整件上衣收進口袋中,很好收納!女生的衣服也附了綁帶,打包帶出門很方便喔!

台北大縱走

▲ 左為男款,右為女款,摺起來體積都不大,很好收納

3. 防風防水外套

山裡的天氣多變,尤其是夏季常有午後雷陣雨,一件防水外套可以取代雨衣使用,讓背包更加輕量化!怕熱的朋友別擔心,男款外套在腋下有做通風孔,女款外套更乾脆,做了超長的拉鍊,行進間可以打開,增加透氣涼爽。

▲ 左為男款,右為女款

台北大縱走

而其實就算沒下雨,一件薄外套還是縱走行程不可或缺的,原因有二:

遇到箭竹芒草地形可以穿上,防止被割傷

▲ 芒草區就該拿出來穿啦!

台北大縱走

如果行程很長,有可能走到太陽下山,可防止吹風受寒。

跟我們一樣打算從天亮走到天黑的朋友們,別看正中午氣溫直逼40度,當太陽下山後,氣溫可是掉得非常快。若是飄個地形雨,單日溫差 20 度都是有可能的!

台北大縱走

▲ 總之帶件薄外套就對了,遮陽防風兩相宜啦!

下半身裝備體驗

1. 防風防潑水登山長褲

一般來說,夏天我喜歡穿短褲登山;但考量到縱走路線長、經過的地形較複雜,在密林中還會被無數蚊蠅追殺,本次就選擇以長褲上陣。不得不說,以我這麼怕熱的人來說,穿長褲真是一大考驗,還好這件褲子的褲腳有做開放拉鍊設計,再加上伸縮固定環,在開闊地形時可以拉上來當短褲用,所以整天使用下來,倒也不覺得太過難受。

▲ 休息不怕蚊蟲叮

台北大縱走

▲ 開闊地形可捲起褲腳,小腿較涼快

台北大縱走

▲ 女生的褲款更令人羨慕,小腿竟然有通風拉鍊!

台北大縱走
台北大縱走

▲ 兩件褲款都有防潑水設計

不過總體而言,我認為這件褲款更適合用在高山縱走的行程,因為它真的相當防風,傍晚時涼風陣陣,但雙腿完全沒有受風的感覺。未來有機會,再至高山測試它!

2. 登山健行鞋

我的低筒健行鞋:

本次我跟卡咪挑了不同的鞋款,我的款式為低筒健行鞋,它設計了防砂套,減少碎石掉進鞋裡、磨擦出水泡的風險。本鞋款的大底,個人認為比黃金大底更適合臺灣的郊山環境,因為臺灣郊山偏潮溼,黃金大底踩在長滿青苔的石頭上,腳感超級滑。這款鞋的大底在溼滑地形的防滑度較高,就算偶有滑腳的感覺,也能很快煞住,不會噴飛出去。

更重要的是,花了 10 小時、踢了 21 公里的山路,到晚上雙腳仍然不會疼痛,表示在輕裝的狀況下,它的大底硬度、中底支撐性都是相當足夠的!

▲ 特殊的鞋帶系統,拉緊後可收納至鞋舌處,行進間不會勾到樹枝草叢

台北大縱走

▲ 大底的防滑性強

台北大縱走

▲ 防砂套設計,避免過碎石地形時,小石頭掉進鞋裡

台北大縱走

卡咪的中筒登山鞋:

卡咪的鞋款就頗適合重裝使用,它是標準的登山鞋底,鞋身的包覆度跟落腳的緩震度,都比我的鞋款來的高,還配備防水機能。而且本鞋第一次啟用,就是連續 21 公里的縱走行程,在沒有經過馴鞋的狀況下,完全不咬腳、沒有不適感,卡咪盛讚這點十分厲害。

「我覺得這雙鞋很適合第一次入手登山鞋的朋友!」卡咪說。因為登山鞋雖然防護性高,但鞋子本身通常穿起來也較硬,首次穿登山鞋的山友難免不習慣。本鞋卻沒有這個問題,第一次穿的腳感就非常柔軟,可以讓大家無痛轉換,而且價位還十分親民!(定價 1,749 元...夠佛心了吧)

▲ 中筒設計,對腳踝的保護性高

台北大縱走

▲ 大底刻紋深,且落腳十分緩震,踢一下午的硬石板路也 OK!

台北大縱走

週邊配備體驗

1. 健行背包

我的背包是 17 升含水袋的款式,卡咪則是 15 升的容量。兩個背包各有其特色,若你是個行進速度快、喜歡鑽混雜地形的人,我的背包相當適合你。因為它的特色就是:

- 跟身體的貼合度極高

- 有背包套,鑽箭竹林、混亂地形不怕勾

- 附水袋,邊走邊喝水、完全不用下背包

▲ 背包採正面全開式拉鍊,取物十分方便,水袋吸管也好用!

台北大縱走

而如果你是個極怕熱的人,卡咪這款背後有透氣背板的包款比較適合你。背後比較不悶,而且登山杖不用的時候,也可以扣在背包側邊喔!

 ▲ 背板跟肩帶都有透氣設計,腰帶上還有小腰包喔!

台北大縱走

▲ 當個靠背…也不錯啦!

台北大縱走

2. 登山杖

完全是咱們長程縱走的良伴,三節式的設計,不用的時候可縮短、扣在背包上;但當你連爬 10 小時、腿慢慢酸軟無力時,它就派上用場啦!一根登山杖,可以幫助轉移身體重量、減輕膝蓋負擔,尤其下坡時可以當一個輔助的支撐點,更不怕跌倒!

▲ 上下坡都好用~

台北大縱走
台北大縱走

體驗總結

本次的夏日健行裝備兼具防曬、高機能、輕量化三大特色,而且每項裝備看似簡單俐落,設計細節卻一點也不馬虎,細心考量到山友在途中會遇上的各式狀況跟需求,讓你可以用簡單的一套裝備,應付單日縱走多變的地形跟氣溫落差。

如果你也喜歡郊山縱走,而且正苦惱不知道該怎麼挑選裝備的話,就走趟迪卡儂吧!你絕對可以挑到一套舒適、機能強大又耐用的裝備,讓它成為你在山林裡的夥伴!

 

登山 | 37 度的臺北大縱走與夏季輕量裝備大考驗

黑傑森

黑傑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