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我的衝浪蠟塊

衝浪|如何挑選衝浪板蠟?

是的,你可以趴在板上滑水,但可不能從板子上滑下去!所有的衝浪者都知道:為衝浪板打蠟,保持良好摩擦力是很重要的。但有一些人忽略了這一步驟,那情況就會很不同了。了解如何幫衝浪板打蠟,並選擇適合的蠟塊!

建議根據蠟塊硬度來選擇。它的質地必須適合你衝浪的環境條件。衝浪地點的水溫越高,你選的蠟塊質地就要越硬,這樣板上的蠟才能維持良好的摩擦力。

蠟有3種類型:

  • 冷水蠟

    我在冷水中衝浪:

    你是否在10至17°C的水中衝浪?選用較軟的冷水蠟,有助於讓手腳保持良好的摩擦力。

  • 溫水蠟

    我在溫水中衝浪:

    你是否在18至25°C的水中衝浪?最好用適合這種環境條件的溫水蠟。

  • 熱帶水域蠟

    我在熱帶水域中衝浪

    你是否在25°C以上的水中衝浪?毫無疑問,你的蠟會在練習的過程中融化!要選擇硬質的熱帶水域衝浪蠟。

總是塗兩層蠟

蠟會因為與水和衣服接觸,而磨損、剝落。為了別讓蠟這麼快掉光,先在板上塗一層打底的蠟,是很重要的:底蠟。它越堅硬,附著力就越好:先塗上80至100克的衝浪打底蠟,每次下水衝浪前再塗第二層蠟。根據衝浪地點的水溫來選擇蠟塊。當第二層的厚度達到1 mm時,就可以不用再上蠟了。

三種打蠟方法,打造粗糙板面

最好的打蠟手法可以畫成一條一條或小方格,用蠟在板上畫出一個一個的小突起,像是浮雕一樣。可以用交叉的方式塗底層蠟和表面蠟。有下列幾種手法:

-交叉:畫對角線,然後畫垂直線。

-線條:先畫寬度那一邊,再畫長度那一邊;

-圓圈:以畫圓圈的方式上蠟。

打蠟的區域

為了成功起乘,請在板緣和衝浪板的前端多加一層蠟,

不要忘記最關鍵的位置:你排隊等浪時,屁股坐在板上的位置,還有你划水時胸口的位置。為了在海上保持平衡,腳踩的位置可以用蠟塊塗寬一些。

兩種保護蠟塊及衝浪板的用品

  • 蠟塊盒

    保護蠟塊避免過熱

    當蠟在太陽的照射下融化時,質地會改變,附著力的效果也會降低。把蠟放在蠟塊盒中,可以保護蠟塊不受溫度影響。

  • 衝浪板套

    請把衝浪板裝在板套裡

    同樣的,請把衝浪板放在陰涼通風處,以免蠟融化。練習結束後,衝浪者通常會把衝浪板倒置(打蠟的那一面朝向地面),並放在衝浪板套上,以免沾黏沙粒。養成好習慣! 在你開車去衝浪地點時,衝浪板套也可以用來保護汽車的座椅:所以用衝浪板套好好把衝浪板裝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