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趴

露營|享受星光的愜意!如何準備好友們的初次露營趴?

為了探索秘境中的謐靜,或不想錯過荒野大漠,露營是你遠離文明、享受星光愜意的最佳選擇。

想和三五好友露營,該做哪些準備?掌握五大原則:能住 (HOME)、能睡 (SLEEP)、能吃 (EAT)、能和大家共享食物與聊天 (CHATTING),以及安全與尊重 (SAFTY& RESPECT),讓你輕鬆準備戶外露營趴!

 

我的露營初體驗:美國黃石公園

對我來說,每次的露營經驗都很特別。

愛上露營,是 2017 年和高中姊妹淘一起去黃石公園旅行。那是很菜的我第一次露營,還好朋友十分有經驗,也不要求睡得多舒適,因此,她直接從美國預先租借了帳篷和睡墊,而我則從台灣帶了一個睡袋和小枕頭(當然還有換洗衣物等基本行李),我就千里迢迢地到了美國和朋友會合了!

 

黃石公園露營初體驗

涼爽的秋天,最適合到戶外走走。不論你想到沿岸,感受海洋的遼闊,或到山野間健行,體驗森林的靜謐。搭配露營行程,讓你能飽覽大自然的日夜之美,尤其,夜空的群星閃耀,總讓人感到驚喜!

露營是探索大自然的最佳方式

露營,顧名思義就是在戶外野炊、過夜的簡稱。這是一個能夠連接不同運動,同時也能橫跨好幾天旅行的活動。

例如,到松蘿湖兩天一夜的登山行程,你會需要露營;或是到阿里山賞日出及縱走,你也會需要露營。尤其,到了國外旅行,不像台灣,到哪裡都方便,有時候一開車,就是 500 公里起跳的路程,沿途更是連加油站都要小心細數。不過,為了不能錯過荒野大漠,或是為了要探索秘境中的謐靜,露營就會是你遠離文明、享受星光愜意的最佳選擇了!(尤其,沒有飯店跟旅社,露營有時也是唯一選擇)

露營對我來說,就是搭建一個在戶外休憩的家,享受在大自然過夜的時刻,大家能小酌、聊聊天,是多麼令人感到開心和悠閒呀!

 

 

和好友們的初次露營,該準備什麼?

如果做好充足準備,可以讓露營體驗更加分。但到底要準備什麼裝備呢?其實,帶上最基礎且必備的裝備,就能讓你的旅程滿分。對我來說,我都用可以「休憩的家」,做為準備露營的原則:能住 (HOME)、能睡 (SLEEP)、能吃 (EAT)、能和大家共享食物與聊天 (CHATTING),還有安全與尊重 (SAFTY& RESPECT)! 

 

1. 家HOME

你會需要一個帳篷,而且是可在戶外過夜的帳篷,在選購時,可依據人數與房間數做選擇。

我通常會建議 3 個大人就準備 4 人以上的帳篷,幫大家預留一個可以翻身、踢被子或放置行李的空間。如果需要兩個房間以上,又是跟新手一起出門,可以參考迪卡儂多個房間的充氣帳篷,既能快速搭建又含有客廳,一套出門萬事俱備!

迪卡儂充氣帳篷

另外,想跟大家推薦迪卡儂小天幕,這款小天幕能夠快速搭建一個炊煮或遮陽的空間,也非常適合在小型帳篷上添加防曬遮陽裝置;若是下雨更需要天幕引水去到旁邊,讓你有一個乾爽清涼的露營環境!我很多朋友都會多備一個天幕,作為客廳帳之外的延展應用!

迪卡儂天幕

2. 睡 SLEEP

你可以用在家休息、睡覺的必備物品去準備:基本就是床墊、枕頭、睡袋或棉被了!

寢具要特別注意需要依據露營當地的氣溫做選擇。例如,海拔較高或 15 度以下的環境,會建議準備睡袋,露營是十分接地氣的活動,到了夜間山區的寒冷會讓你醒來,可別感冒了!

當然你可以扛著家裡冬天的羽絨棉被出門,但那樣不見得是最佳選擇,出門裝備的多寡和重量,會影響到你的舒適度,也是你需要考慮在內的~

迪卡儂睡袋

睡墊的話,我會推薦自動充氣的單人睡墊。這款可拼接成 2 人,收納方便又不需要另外準備打氣裝備,而且正躺和側躺都能很舒適~

另外,我也建議大家,選購床墊時最好能夠現場體驗,挑選適合自己的款式。例如,我有一個朋友出門露營都睡行軍床,不僅離地不怕地氣寒,我個人體驗過真的還不錯睡之外,行軍床在白天還可以當椅子用,也是一兼二顧的用法,分享給大家!

3. 吃 EAT

吃這件事情,可以很簡單,也能夠很複雜,通常都會包括:基本的爐具、鍋碗瓢盆、杯碗餐具。我會建議大家,先想好要煮的晚餐和隔天早餐,再依據需要使用到的料理和使用人數,去準備餐具!

例如,如果只要去超市買水果和土司火腿、包個簡單的三明治大夥樂意接受的話,或許就不需要準備大鍋大瓢,硬要滿漢全席嘍,但如果有總鋪師要煮一餐豐富的讓大家解解饞,真的要抱持的感恩的心謝謝他呀!

迪卡儂有一組4人不沾鍋餐具組合,就很適合推薦大家,裡面除了有基本的餐具外,還有一個平底鍋和一個炒鍋,煮咖哩和小炒菜基本上很夠用了,非常適合像我一樣不喜歡考慮與準備太多的朋友(其實也是懶人小撇步)~

食材也是同樣的道理。準備好的食材為了保持新鮮,建議還是要有保冰桶或保冰袋(或是更進階的行動小冰箱),來維持商品的新鮮!

迪卡儂餐具

在炊煮空間上,會建議大家準備一組炊煮帳,同時也是大家一起休憩聊天的環境,迪卡儂的10人客廳炊煮帳,就很適合大家窩在一起聊天用餐,2 面紗網、4 面皆可拆的設計,讓我從中午到傍晚,都可依據太陽的角度和風的流向,去調整四面的窗戶!

炊煮帳

4. 聊天 CHATTING

說到聊天與用餐,除非營地有提供野餐桌椅,基本上自帶桌子和椅子是必備的。除了炊煮時,會用到外,大夥用餐的時光一般也都是 2 小時左右,會群聚聊天、享受夜晚時光!

桌椅必備,但重量和體積也很重。我建議,可以找一組基本的款式先體驗,若有需要,再升級更舒適的椅子。例如,迪卡儂 1499 元的露營 4 人桌椅組,就是露營新手的不錯選擇,收納起來,體積又只有 60 X 60公分,附提把帶出門也非常方便!露營裝備可以慢慢添購,剛入門時,有一組簡易能用即可;接著再依照露營的頻率和需求,做更適合的選擇。

迪卡儂露營 4 人桌椅組

另外,大家也別忘了夜間照明的燈具!我個人則是會準備一個頭燈,讓上廁所的路上可以更安心之外,在帳棚內也可以小小點亮,也是一個選擇~

露營燈具

5. 安全與尊重 SAFTY& RESPECT

說到安全,是我唯一不能妥協的事。

戶外露營不像在家這麼方便,電燈一開就燈火通明,到了夜裡經常伸手不見五指,這時在帳棚外的營繩掛上夜間警示燈,讓跑來跑去的孩子也不怕絆倒,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有朋友都會在營柱上掛上避雷帽,在戶外偶遇狂風暴雨時,特別高的營柱是閃電的目標物,而裝上避雷帽也能有效避免雷擊,特別分享給大家!

在出門前,也提醒大家特別留意營地的相關規定與天氣變化。有些營地不適合帶狗狗,或需要夜間安靜等規範等,提早留意相關資訊,也能讓大家有舒適愉快的空間。至於天氣變化,則只能拜託老天爺了~套句我朋友說的:「彩虹往往在大雨過後,所謂的壞天氣通常會有大景。」如果機會難得,問問朋友們的意見,別太快就因為天候不佳而取消營位嘍!

以上的裝備都是因地制宜、因人而異。而布置則可以很舒心美觀,有人會拉上可愛的彩色小旗和可愛的野餐墊布置,這也增添了露營的樂趣和愉悅的心情!

最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一切從簡、隨遇而安的心」!出門在外總有不方便,能夠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是我每次結伴出門遊玩的唯一宗旨。希望大家能享受你和朋友的露營趴踢!

迪卡儂陪你一起準備露營
ambassado

R1

迪卡儂新竹店露營運動大使

" 我在 2017 年到美國黃石公園,第一次體驗露營,才發現戶外森林營地中和朋友過夜與炊煮,親近大自然與野生動物,原來露營是這麼有趣而回憶滿載的活動!不用很厲害、裝備不用多,只要擁有一顆赤子之心,請和我一起分享露營的樂趣!"

你可能還喜歡......

挪威親子露營與冰川健行

露營|露營進化史—如何帶孩子到挪威露營、體驗冰川健行?

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她熱愛露營,更開始挑戰海外露營。旅行足跡最北曾到北緯68度的挪威,體驗了「露營X冰川健行」:夜晚,仰望冰川及星空的壯麗;白天,更踏上累積萬年的冰層,感受迷人的冰藍!她如何帶著孩子完成這趟探險?

初次健行

登山 | 第一次健行登山?這3件事,新手一定要知道!

即將踏上第一趟健行之旅的你,既期待但也好緊張?!別怕,運動大使提供了 3 點實用建議,讓你安全上路!

松蘿湖-1

登山 | 菜鳥入門:松蘿湖登山X露營,一窺「17歲少女的面紗」

登山客口中人人稱頌的:宛如 17 歲少女的面紗美名的松蘿湖,是一座適合初階新手的入門山。讓運動大使帶你踏上兩天一夜之旅,一探它的美麗!

露營新手裝備篇-1

露營 | 露營有哪些必備品?超完美裝備清單大公開!

想到郊外露營,但需要準備什麼?快來看看我們的超完美行前裝備指南,輕鬆搞定你的旅行!

帳篷收納-1

露營 | 無困擾!如何快速收納與清理帳篷?

享受完悠閒露營假期,但面對髒亂的帳篷,如何收納、清理,讓你超崩潰?露營達人公開無困擾快速與清理帳篷的秘訣,快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