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的歷史

排球|不知排球的歷史?別說你會打排球!

相信排球這個運動在生活中並不陌生,可能曾經在學校的體育館和朋友一起打排球,在運動用品店看到相關用品,或是在電視前收看排球比賽。但大家都瞭解排球的歷史嗎?這篇簡短的排球歷史回顧源自於美國,後來在國際間廣為流傳。

我們並沒有要講述排球的規則,而是介紹這項運動的文化背景。成為排球好手前,應該要好好認識這項運動,不是嗎? 所言甚是!好啦,我們開始吧。

1/ 很久很久以前,排球是項室內運動

好吧,所有的故事都是以此作為開頭,我幾乎重現了這種陳腔濫調,但不會再重蹈覆轍了!排球歷史的確有一段起源故事,要知道,認識運動的起源能為學習此運動打下良好的基礎。 經歷史記載,是美國麻薩諸塞州的一位運動教育家,大名鼎鼎的William G. Morgan,發明了這項運動。排球在當時被稱為 mintonette (小網子之意),比volley-ball (排球)還要難發音。~~發明的用意為何?原來是為了讓他的冬季運動員在冬天也能運動,因為這是項室內運動,運動員不會因寒冷的天氣而身體不適。最初的比賽規則十分簡單。當時比賽需要使用一面小於2公尺的球網,場地小於現代的排球場 (18mx9m),最重要的是,球員數量不限,且比賽中首次發球須站在前排。

2/ 演變為現代的排球

這段演變的過程中,經過各種改良和精進,直到1895年,排球開始轉變成當今眾所皆知的運動。 繼美國人之後,加拿大人也開始認識和從事這項運動。最後,我們應該要來談談知名的Alfred Halstead,是他提議將mintonette改為volley-ball(排球),也是在這個時期,比賽規則開始演變。其中最著名的規則「3次擊球機會」於1920年第一次被提出,眾人皆知的墊球技巧,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創始要素也在此時出現。~~第一個排球總會1928年於美國成立,USVBA(美國排球協會,現名為USA Volley-Ball)。 成立於法國,赫赫有名的 FIVB(國際排球總會),其誕生可追溯至1947年! 隨後在義大利、巴西和法國等國家出現了各種排球總會。布拉格更舉辦了首屆世界排球錦標賽。以上這些沿革都能顯示排球是個輕易就能入門且迷人熱血的運動!

3/ 如果我們也來記錄歷史呢?

我們是對排球富有熱情的團體,而向眾人介紹排球的歷史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瞭解排球歷史,就像認識其他運動的歷史一樣重要,始終是學習一項運動的入門基礎。也因此能真正認識這項運動。然後,球員們才能在社會上大放異彩! 基礎已經建立完成,除了瞭解排球過往的歷史,最重要的是排球仍每天持續創造歷史!而我們也渴望參與這段歷史。 那要怎麼做呢?由我們來為你們這些排球愛好者做記錄,如果你們也能一起參與更好。 何不從選擇我們的排球品牌ALLSIX開始呢?這個品牌可以作為我們的代表,並且能在排球場上發揮最佳效用。 輪到我們來記錄你們的排球魂了。 跟著我們一起踏上新的冒險旅程吧!

 

 

 

allsix_volleyball
paulo_volleyball

Paulo

排球部門產品經理

本人為前任職業球員,我和排球之間擁有一段深遠且充滿熱情的歷史故事。我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我們對於排球的熱情!

你可能會喜歡⋯

打排球的好處

排球|打排球好處大公開!原來打排球有這5大好處?

想透過打排球鍛鍊身體?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運動,確實會為你帶來身心助益!到底有哪5大好處?快來加入打排球的行列吧!

探索排球

排球|在城市和海灘都能進行的運動?排球!那到底該如何開始?

不論在室內、室外,甚至是沙灘,都能從事排球運動。到底該怎麼開始?有哪些規則需要掌握?一起來探索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球類運動吧!

排球辭彙字典

排球|你是排球新手?這份秘笈讓你一次學會排球術語!

前撲墊球、觸網犯規、牽制...各種排球用語讓排球新手的你感到頭昏眼花?沒關係,我們的運動大使整理了這份排球術語字典,掌握這些秘笈,讓每次練習都更有效益!

排球運動的緣起

排球|排球的完美服裝並不存在!到底該如何選擇排球裝備?

你一定聽過,每項運動都有各自專業的運動服。對排球而言,適當的裝備有:一對護膝、一顆排球,以及一身輕便的排球服裝。但老實說不一定每個人要這樣!到底該如何選擇排球服裝?

排球護膝

排球|如何挑選適合你的排球護膝?3秘訣學起來!

打排球時,一定需要穿戴護膝嗎?是的,任何程度的球員都該穿戴護膝,避免傷膝蓋。但到底該如何挑選?3秘訣學起來!

適當將排球充氣的重要性

排球|充氣充對了嗎?排球充氣秘訣學起來!

你是否曾對於排球是否正確充氣感到疑惑?充對、充不對、充太多氣、充不夠……這真的是一頭霧水。別擔心,我們的運動大使為你提供了排球充氣小秘訣。下次當你為排球充氣時,不再滿頭問號!

如何挑選合適的排球?

排球|想打好排球?掌握3招,先幫自己選顆合適的絕頂好球!

別以為每顆排球都一樣!從觸球感、耐用度、回彈性、在空中飛行的輕盈和穩定性都大不同。到底該怎麼挑選?掌握3招,幫你選出最合適的絕頂好球!

allsix排球發球

排球|發球是致勝關鍵!該如何成為具破壞力的發球王?

"發球是致勝關鍵!尤其,有破壞力的發球,更能減輕對方的防守壓力並提升團隊士氣。熱愛排球的自由球員Antoine,公開「跳躍漂浮球」及「跳躍發球」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