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辭彙字典

排球|你是排球新手?這份秘笈讓你一次學會排球術語!

前撲墊球、觸網犯規、牽制...各種排球用語讓排球新手的你感到頭昏眼花?沒關係,我們的運動大使整理了這份排球術語字典,掌握這些秘笈,讓每次練習都更有效益!


你是為了學排球而參加社團的嗎?或者你癡癡地等夏天到來,就是為了要打沙灘排球?這樣的話,該認識一下這項運動中豐富有趣的辭彙了。攻擊、接球、位置及技巧:我們會向你介紹排球和沙灘排球的專業術語。

a

A

發球得分(Ace)
比賽中,你可以選擇不同的發球方式。發球得分指得是一方發球後直接落地得分。若輪到你發球,無論是低手或上手發球,儘管揮動手臂就對了!

吊球(Amortie)
當你假裝做出扣殺動作,趁機將球吊進對方場內空檔,就稱為吊球。善用此技巧可以發揮極大優勢......

攻擊(Attaque)
是時候該高舉你的手臂了!或是要瞄準做低手擊球也可以。攻擊就是將球擊回敵方場內,進而落地得分。

b

B

決勝點(Balle de match)
比賽的關鍵時刻!若你的隊伍差一分就能獲勝,則下一個發球就會是決勝點。比賽中會有好幾個決勝點,如果你以24比0領先,甚至可以有23個決勝點。

贏得一局的關鍵得分(Balle de set)
如同決勝點,指得是贏一局所需的分數。你的隊伍必須至少領先對手兩分,才算是贏得該局。

持球(Ballon porté)
持球是一種手部犯規。你必須進行明確的擊球動作,否則就算失分。如果你真的很想持球,請前往我們提供的手球辭彙字典。

沙灘排球(Beach-Volley)
沙灘排球是一項新興的排球運動,和室內排球一樣受歡迎!比賽場地在沙灘上,雙方各2名球員上場,一局21分,最先拿下兩局者獲勝。

封阻(Bloc)
當你在球網前高舉雙手超過球網並進行攔網動作,就稱為封阻。你可以在比賽中進行多次封阻,而且攔網觸球不算擊球。如果你位於3米線內,跳起來封阻吧!

打手出界(Block-out)
擊球時,瞄準敵方的手,將球打在對方的手後反彈出界。你便因打手出界而獲得一分。打手出界能帶來戲劇性的效果並惹惱你的對手。

c

C

攔中手或快攻手(Central)
在比賽中,如果你的的位置在場地中央,那麼你就是攔中手。你負責進行攔網和快攻,透過速度和強大的氣場牽制對手,並掩護隊友讓他們進行攻擊。你只要不停地攔網進行防守就對了。

前撲墊球(Corse,原為科西嘉島之意)
前撲墊球是一種華麗的防守技巧,球員會撲向地面、伸直雙臂並使用手掌救球。當你以前撲墊球成功進行防守時,請想想美麗的科西嘉島!

d

D

防守(Défense)
球在對方手上時,這就是你的工作。進行防守時,你必須將敵方的擊球接下,不讓球觸地。記得彎曲雙腿,並保持身體靈活柔軟!

舉球(Distribuer)
若你在比賽中扮演的角色是舉球員,你的任務就是負責舉球:你必須在隊友將敵方的攻擊接下時掌握情況,將球舉給攻擊手進行攻擊。

連擊(Double touche)
你不能連續擊球兩次,攔網則不算在內。如果一方有連擊的情況發生,對手將會獲得一分。所以傳球時請務必瞄準!

e

E

掩護發球(Ecran)
當你的隊伍發球時,你站在前方試圖阻擋對方的視線,掩護隊友發球。你還能藉此機會稍做休息。

f

F

觸網犯規(Faute de fil)
無論是攻擊或防守,都不能觸網。否則就會視為觸網犯規,讓對手獲得一分!

越線犯規(Faute de pied)
若你的腳完全越過球網下的中線,或是後排球員擊球時踩在或越過3米線上,都可視為越線犯規,讓對手獲得一分。

舉球員吊球(Feinte)
若你是舉球員,你會負責將球舉給隊友進行攻擊。但也可以假裝傳球給隊友,但卻在舉球中直接將球撥過網,讓敵方措手不及。若你是舉球員,一定會對吊球樂在其中......

牽制(Fixation)
你用假動作來牽制敵方的防守。對手會被你的假動作牽制住,你的隊友也就能趁機把球吊進對方場內空檔處。

l

L

自由球員(Libéro)
若你認為防守是獲勝的關鍵,這個角色一定很適合你!自由球員只能擔任後排防守角色,不能發球也不能攻擊,且身體不能超越3米線。為了與其他球員做區分,自由球員還穿著顏色不同的球衣。

三米線(Ligne des 3 mètres)
三米線將一個隊伍劃分為前排和後排各3位球員。輪轉時,若你是後排球員,不得踩在三米線上或越過此線進行攻擊。

最後,我們就不詳細解釋這條線離球網有多遠了。

m

M

墊球(Manchette)
你要防守敵方進行的扣殺嗎?趕快使用墊球技巧!將雙臂伸直,雙手緊扣與臀部同高,使用手腕接球,雙腿彎曲保持柔軟以緩衝對手的球速。

標誌桿(Mire)
雖然名為標誌桿,但你千萬不要瞄準標誌桿進行攻擊(Mire有瞄準之意)!標誌桿位於球網兩側端點。若你觸及標誌桿,則會被視為犯規

p

P

傳球(Passe)
當你要將球傳給隊友,這個動作就被稱為傳球。傳球時,雙手要保持在相同高度,避免造成擊球犯規。

舉球員(Passeur)
若你在比賽中擔任舉球員角色,會由你來主導我方的攻擊。你必須在隊友將敵方的攻擊接下時掌握情況,將球舉給攻擊手進行攻擊。隊友會非常仰賴你的對於比賽的觀察能力!

立體戰術(Pipe)
此術語以英文發音,指得是利用前排攻擊手作為幌子,將球快速傳給攔中手或後排攻擊手進行攻擊。這種攻擊技巧能快速得分。

主攻手(Pointu)
主攻手是位於球場兩側靠近標誌桿的進攻球員。你主要負責攻擊,可能是扣殺或吊球,並經常由舉球員傳球給你進行攻擊。

r

R

接球(Réception)
若你經常以墊球方式接球,請記得靈活運用身體!目標只有一個:必須將球接下,不讓其觸地。

副攻手(Réceptionneur-attaquant)
作為副攻手,必須身兼多職。你不但要能接球,還要會攻擊。換句話說,防守能力、反應能力和穩定性都是應具備的能力。

輪轉(Rotation)
當你的隊伍在對方發球時得分,每位成員都必須順時針移動一個位置。因此,每次當對方發球己方得分時,都會輪轉不同的發球員。

s

S

發球(Service)
當你的隊伍得分時,就會輪到己方發球。你必須站在球場端線之後進行發球。發球方式有三種,上手發球、跳躍漂浮球或低手發球。

一局(Set)
排球比賽採五局三勝制,先取得3局勝利就是獲勝。若要取得一局勝利,必須先獲得25分並至少領先對手兩分。否則比數就會呈現:27-25、30-32、99-97,依此類推。

扣殺(Smash)
扣殺是排球的主要攻擊技巧。你助跑奮力一跳並單手拍球,將球擊回對手場內。擊球前請記得要瞄準。

支援(Soutien)
當敵方球員站在我方攻擊手前面時,你來到攻擊手附近作為支援,準備接下對手的擊球。

t

T

暫停(Temps mort)
比賽中,每局每隊都有兩次暫停機會,一次30秒,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重綁鞋帶、喝水、聽教練訓話,並在落後時想辦法扳回一城。

技術暫停(Temps mort technique)
在前四局比賽中,當一方球隊先到達8分及16分時,可以擁有60秒的暫停時間和教練進行討論。決勝局(第五局)沒有技術暫停:已經沒有喘息的機會了!

決勝局(Tie Break)
比賽已經來到最終局!如果前面四局中有兩局平手,則必須進行決勝局,先獲得15分並領先對手兩分者為勝。你已經繃緊神經,準備好迎接決勝局了嗎?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主攻手不能瞄準標誌桿攻擊了嗎? 請和我們分享你最喜歡的排球和沙灘排球術語!

排球|你是排球新手?這份秘笈讓你一次學會排球術語!

現在就開始練習排球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主攻手不能瞄準標誌桿攻擊了嗎?
還不知道的話可以繼續尋找答案

但若你已經準備好開始練習,
就到迪卡儂尋找更多排球運動用品吧!

你可能會喜歡…

打排球的好處

排球|打排球好處大公開!原來打排球有這5大好處?

想透過打排球鍛鍊身體?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運動,確實會為你帶來身心助益!到底有哪5大好處?快來加入打排球的行列吧!

探索排球

排球|在城市和海灘都能進行的運動?排球!那到底該如何開始?

不論在室內、室外,甚至是沙灘,都能從事排球運動。到底該怎麼開始?有哪些規則需要掌握?一起來探索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球類運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