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合適的排球?

排球|想打好排球?掌握3招,先幫自己選顆合適的絕頂好球!

別以為每顆排球都一樣!從觸球感、耐用度、回彈性、在空中飛行的輕盈和穩定性都大不同。到底該怎麼挑選?掌握3招,幫你選出最合適的絕頂好球!

論及排球時,我們經常談到選球,但對於如何選擇適合的球款卻並總是無法解釋得簡潔明瞭。在這項運動中不分男女,也無論我們是初學者、受過訓練還是徹底精通的專業球手,每顆排球都會依照使用者的技巧與程度具備各自的獨特特性。排球用球可不是隨便選選!請花幾分鐘時間把幾項挑選原則納入考量,有助你找到適合自己的絕頂好球。現在就跟著做吧!

1/ 首要原則:技巧程度

和其他團體球類運動不同,所有排球用球的尺寸都幾乎相同。因此選擇排球將首先取決於你的技巧程度。 當我說排球的尺寸都幾乎相同時,意指你會在訓練時使用的4號球,直徑介於18到20公分之間。然而比賽時,你必須使用5號球,尺寸介於直徑20至22公分間(正式用球)。

如何挑選合適的排球?

2/ 別忘了考慮你的年紀  

是的,雖然排球的用球大小都相同,但卻有重量差異……先別慌,這確實是一件很基本且需要你釐清的知識。球面上一定會印有重量標示。請看這裡的說明! 從事排球運動的孩童是這項標準主要考量的對象。法國排球總會正式制定了三種用球的重量依據。 1)  6 到 9 歲的孩童使用重量 200 至 220 公克之間的球。 2) 10 到 14 歲孩童的用球,重量則介於 230 至 250 公克。 3) 最後,在傳統上,15 歲以上的孩童會建議使用重量在 260 至 280 公克之間的正式用球。 當然,所有的這些基本考量都不包含球的充氣程度,也是另一項在比賽中決定你能否獲勝的關鍵要素。畢竟球沒有充氣就不能玩了!我們雖然不至於呼籲你把球當成懷裡的寶貝呵護,但還是請你小心使用,並記得讓球壓保持在 29 4和 318 毫巴之間。

如何挑選合適的排球?

3/ 應該挑選何種材質的球?

打排球的人都逃不掉泡棉、PU、合成皮等多種材質名稱,有時候還會看見令人一頭霧水的專有名詞。讓我們來為你解惑吧! - 排球初學者:軟泡棉塗層排球是為你量身打造的理想選擇。為什麼呢?初學排球,特別需要讓前臂充分活動來接球。也因為我們考量以軟泡棉包覆的球能讓你的身體更好地適應排球。再加上排球護肘,或許就能讓你無須擔心接球問題了。 - 排球進階球員:合成皮排球是你的理想選擇。這款球的觸球感當然更堅硬,有助於你訓練球技。使用這款球,我們無法保證能否讓你每次都殺球得分,但至少能讓你的擊球更加精準! - 排球專業球員:請使用超纖合成皮排球。那是啥?那是一種球面呈現蜂窩狀的球款,提供符合你的球技所需的理想球路和精準性。不過當然囉,我們也可以感受一下球面上充滿小洞的觸感! 現在,你已經擁有詳細的攻略,足夠你找到需要的用球了!請注意,如果你要找沙灘排球,則是另外一回事,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何挑選合適的排球?
排球|想打好排球?掌握3招,先幫自己選顆合適的絕頂好球!

Pauline

一位女性排球初學者的留言:

「除了每次打球使用的那顆球之外,我總是弄不明白該如何選擇排球。無庸置疑,現在我的雙手會感謝我開始用一顆適合我的程度的球了!」 

你可能會喜歡…

排球辭彙字典

排球|你是排球新手?這份秘笈讓你一次學會排球術語!

前撲墊球、觸網犯規、牽制...各種排球用語讓排球新手的你感到頭昏眼花?沒關係,我們的運動大使整理了這份排球術語字典,掌握這些秘笈,讓每次練習都更有效益!

排球護膝

排球|如何挑選適合你的排球護膝?3秘訣學起來!

打排球時,一定需要穿戴護膝嗎?是的,任何程度的球員都該穿戴護膝,避免傷膝蓋。但到底該如何挑選?3秘訣學起來!

適當將排球充氣的重要性

排球|充氣充對了嗎?排球充氣秘訣學起來!

你是否曾對於排球是否正確充氣感到疑惑?充對、充不對、充太多氣、充不夠……這真的是一頭霧水。別擔心,我們的運動大使為你提供了排球充氣小秘訣。下次當你為排球充氣時,不再滿頭問號!

探索排球

排球|在城市和海灘都能進行的運動?排球!那到底該如何開始?

不論在室內、室外,甚至是沙灘,都能從事排球運動。到底該怎麼開始?有哪些規則需要掌握?一起來探索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球類運動吧!

打排球的好處

排球|打排球好處大公開!原來打排球有這5大好處?

想透過打排球鍛鍊身體?這項充滿活力的團體運動,確實會為你帶來身心助益!到底有哪5大好處?快來加入打排球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