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國際衝浪比賽

衝浪|衝向國際,台東國際衝浪比賽分享

西門店的運動大使 Alex 分享他本次參加台東衝浪國際比賽的心得經驗,以及他對衝浪的熱情。

1/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衝浪的?為什麼會愛上衝浪?衝浪的年資只有一年的你,這次為什麼想要參加國際衝浪賽事?

18歲第一次在宜蘭接觸,20歲才在佳樂水開始深入衝浪這項運動

我很享受騎乘在浪上的感覺,而且世界上沒有一道浪是一樣的,所以每次都有新的挑戰,征服它能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又是如何練習的呢?我通常每兩個禮拜至少挑個兩三天去海邊練習,也會在不同的浪點練習不同的浪況

 

2/ 衝浪的年資只有一年的你,這次為什麼想要參加國際衝浪賽事?

這次台東的衝浪賽事層級非常高,而我的程度經驗其實在這種等級的賽事是非常不足的,但是我想直接挑戰並且失敗吸收經驗對我來說是最快的進步方式,就決定報名這項賽事了

台東國際衝浪比賽WSL

3/ 雖然很可惜地在第一輪就被淘汰了,想詢問你這次參加賽事的心情以及有什麼感想嗎?

在比賽前兩個禮拜時心情非常緊張,因為衝浪一年來都是在南部的浪點衝浪,從來沒有在台東任何一個浪點衝過浪,很擔心不熟悉當地的地形以及浪況會對自己帶來很大的危險,所以在之後的兩個禮拜都會找幾天前往台東,在金樽浪點熟悉地形以及面對大浪時的應對,經過這次賽事也對浪有更多的理解,自己的體能也進步非常多

4/ 在這段準備賽事的幾個禮拜內,你是如何準備以及調整體能的呢?

我在賽前 6 天的時間盡可能在比賽浪點多下浪適應浪況,一天大概花了 4~7 小時在水裡,限制自己在一定時間內能至少衝到一定數量的浪,也把自己體能壓到極限才上岸,這對我之後比賽降低緊張感覺幫助很大,因為對自己的體能有自信,自然能放鬆地去體驗這場賽事

台東國際衝浪比賽WSL

5/ 在這次的賽事中,對你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你是否有考慮過放棄或者是棄賽?

最大的挑戰為風、海流以及浪況的週期太短,導致我在等浪時都會猶豫下浪後如何在很短的週期再次划出 outside ,以及風跟海流會一直把我們帶到很南側的位置,划水很消耗體力,所以我決定先衝一道短的,然後趕緊滑出去,在比賽結束前5分鐘在挑一道浪尺寸較大的直接衝回岸上,主要是希望能至少有兩道分數。其實從來沒想過要棄賽,在安全考量內,既使浪況再怎麼大也要試著滑出去,只有在比賽前的準備都因為浪況過大而衝的非常挫折,但是在多熟悉適應後也成為自己非常寶貴的經驗

6/ 在衝浪的這一年中,對你來說印象最深刻,或者令你更熱愛衝浪的地方是什麼?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衝浪才6個月時,有一次颱風浪在佳樂水 Goofy 浪點衝浪,當時的浪有一定的尺寸,導致海流非常強勁,在我衝到一定程度想要上岸休息時卻發現自己永遠都划不回岸上,永遠都在原地打轉,受困了半小時以上體力耗盡非常緊張時,剛好遇到一位日本浪人,趕緊像他求救說明我沒有體力回去,於是他就邊划水邊推我,才成功回到岸上,一上岸幾乎是直接躺平在沙灘上很急促的呼吸說不出話來,如果沒有那位浪人朋友,可能就會因為過度緊張而發生危險了,所以在衝浪前一定要仔細觀察當天浪況,並且詢問 local surfer,評估自身體力程度再下水

7/ 幾句話分享給準備踏入衝浪界或者想嘗試衝浪的朋友們吧!

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衝到第一道浪的感覺,大概是我至今體驗過最美好的事情吧哈哈,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分享這種感覺,決定踏入衝浪這塊領域前最重要的是找一位信任的教練或著衝浪俱樂部學習專業的衝浪知識以及在海上的規則,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與海洋相處,了解海域知識才能讓你很安全且輕鬆的體驗到衝浪的美好!

台東國際衝浪比賽WSL

你可能會喜歡...

冬季衝浪

衝浪|冬天衝浪的 3 大好處

隨著季節進入秋冬,此時其實才是台灣最適合衝浪的時間點,所有熱愛衝浪的浪人們已經摩拳擦掌,等待東北季風的到來。

衝浪

衝浪|Paddling 划水基本動作教學,讓你成功追浪

划水越浪、坐板、等浪、轉向、划水追浪、起乘、斜跑、收板。這一連串的動作中,學習如何有效率且正確的划水對於衝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動作。

SURFING

衝浪|初學者該如何開始衝浪?

你也想學習衝浪嗎?衝浪運動需要大量的精神,體力,更需要大量的練習!以下為你講解衝浪規則、技術、天氣預報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以正確的方式開始衝浪,這樣你就可以安全及快速地享受衝浪的樂趣!

5 reasons to learn surf easy

衝浪 | 5個小技巧,開啟你的夏日衝浪之旅!

簡單五個小技巧,一個夏天也可以讓你輕鬆學會衝浪

article photo

衝浪|愛上衝浪的開始:打工換宿不一樣的夏天

愛上衝浪的開始,在於那一年很不一樣的夏天。運動大使Amy決定去宜蘭打工換宿,從此愛上在海邊的生活,也愛上每天泡在大海中等浪、追浪、衝浪。

衝浪|初學者一定要知道的安全守則

衝浪|初學者一定要知道的安全守則

你準備開始學習衝浪了嗎?學衝浪的確需要一點動機、要花一點時間上手,還有最重要的是──多多練習!安全守則:一起來了解衝浪初學者該如何避免受傷,並且成為一個不被討厭的衝浪者。

Man surfing

衝浪|為何選擇軟板?軟板優點大公開!

開始衝浪時是否有必要買軟板?軟板是否只適用於新手?帶你了解使用軟板學習衝浪的諸多優勢,同時也可以盡情享受在大海中的樂趣!

How to choose your surfboard

衝浪|如何選擇合適的衝浪板

不要為了選擇板子而感到慌張,因為你永遠不會找到一個「十全十美」的衝浪板,選擇衝浪板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需要考量到身型以外,也必須考慮到衝浪點的地形。

bien tomber

衝浪|如何在衝浪時安全的歪爆?

避免歪爆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最好是先學會歪爆該怎麼辦,使歪爆減輕痛苦,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