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用「心」看世界
視障陪跑初體驗

熱愛跑步運動的你,想必或多或少都在馬場看過背上寫著完賽速度配置的配速員。但你可曾經注意到,同樣別著特殊名牌標示的「視障陪跑員」?

跑步可以不只拚速度

2009年台北國際馬拉松開始引領跑步熱潮至今,全台瘋慢跑也已超過十個年頭。台灣地方不大,一年卻仍平均舉辦600-700場大大小小的路跑賽事。從3K、5K體驗組到42.195K全程馬拉松,種類琳瑯滿目,資深跑者們看了都眼花撩亂,更別說是初心者跑友們。

定距計時賽、定時計距賽,看來看去都是在拚速度。如果沒有受過正規訓練,成績快不到上凸台;單純只是對跑步運動有熱忱,喜歡體驗各種經典賽事的你,或許有另一種選擇 - 陪跑員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與視障陪跑的契機

全馬破3或世界馬拉松大滿貫,長久以來都是跑者的終極殿堂和挑戰目標;然而對於本身跑速不快、沒有經過長時間紮實鍛鍊的人來說,簡直遙不可及。

我自己就是一個最佳範例。正窮著不知道如何規劃跑步運動的下個目標時,在賣場與客人聊著賽事經驗的過程中,突然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你曾聽過或見過視障陪跑員嗎?一條繩子牽起,兩頭的人各自在奔跑。原先以為是明眼人在領導著跑步,但實際陪跑下來,卻感受到反而是自己的心、靈被帶著一起跑!」

霎時憶起當年還在台北工作參加當地跑團時,該名團長同樣在每週固定團練,身穿陪跑員螢光色背心,伴著一位大哥跑步呢。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新手入門行規

電訪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一問之下,才知道竟是另一個世界。「小黑」是圈內對於視障朋友的代稱(由於視覺上沒辦法清晰地看到景象,或甚至全盲);「小白」則是對其他來幫忙的明眼人夥伴的稱呼。

全台灣最大的三個據點,北中南分別為:台北、台中、高雄。團練的地點與時間亦不同,需要再細問至各區的陪跑團。正好台南也有一團,沒有多想便投足踏入了陪跑圈。

總體來說,需要長時間投入練習,經過培訓講座並親自上場比賽實習,才能成為名符其實的陪跑員。

首先,必須完成總時數40小時的家庭陪跑。所謂的家庭陪跑,也就是要加入各陪跑團的團練。有過充足的默契培養,自身體能及速度能負荷,是最基礎的第一道關卡。

再者,如同其餘的教練裁判證照,都會需要通過一定時數的教育訓練,抑或是實地演練。專業知能課程培訓當然是必備的,在上場比賽前得完成協會規定的培訓講座(每年約3-4場)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最後,當然就是需要實際帶著小黑參加路跑賽事(5場以上),並須有一位正式的陪跑員在旁監督輔佐,指導且協助排除賽場上可能的危險。
完成上述三者條件後,方可獲得「視障陪跑員證書」,此證也是最終核可所有知能與技能的評斷哦!

講了這麼多,是還不理解何為陪跑呢?
先來看一個短片吧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原來兩個人同時跑步
是這麼回事

自己一個人跑步,不會有任何問題;兩個人並肩跑步,相信也沒有太大的困難;但當兩個人並肩,同時手裡握著陪跑繩作為連接跑步… 這時候可能就會有一點挑戰了。(補充:陪跑繩多使用童軍繩或不易伸縮材質之繩子)

因為此時你必須顧慮到另一方的配速,而且陪跑繩的 「束縛」 就好比小時候在玩的兩人三腳:當你跨出左腳、擺出右手的同時,對方會是你的鏡像 – 右腳配上左手。(補充:因多數人為右手慣用,陪跑員通常是在左側)

這時如果再加上繩子的另一端是視力比較不足的小黑呢?答案是:你會不經意地變成同手同腳在擺動!

起先不知所措,緊張害怕很正常。會刻意配合對方的速度,而忘記讓身體放鬆地跑步,以身體力學帶動手腳自然擺動。加上未曾拿著牽繩跑步,不自覺地聳肩也是必經過程。

不斷在陪跑團練過程中提醒自己甭緊張、肩頸要放鬆,速度穩住跟著對方就好。三、四次的經驗後,習慣便成為自然。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障礙危險排除

陪跑員,換言之就是你搭檔的眼睛,危險分析與預測判斷是關鍵。假若前方路面不平或有障礙物,需按當下跑速評估,在多少距離前要告知對方往何處閃避。依照上述習慣位置來說,多數時候會往小白的方向移動,也就是向左側閃避(才不會因為往小黑方向推擠,視覺與距離方向感上無法判斷,而造成「車禍」)

另外,在路況擁擠,無法自行避開障礙或人群,自身速度又比前者用路人快時,有禮貌地大聲向跑友借過:「不好意思,視障陪跑,麻煩借過一下哦!」也是一種方法哦。

細細品味
用「心」看世界

因為一次偶然,讓我接觸到了跑步的不同面向與可能性。速度成績很重要,但並非全然。

海倫‧凱勒曾說過:
「可怕的並不是看不見,而是內心缺乏光明」

套句公司的格言,讓運動觸手可及是我們的使命。能夠因為如此有新的一層體悟,我很感激!小白、小黑到底是誰帶著誰跑,我並不確定。眼睛所見,可能是小白帶著小黑;不過內心世界,我相信是反過來的,無庸置疑。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我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奔跑邁進,你呢?

世界越快,我則慢;細細品味,用「心」看世界

陳品豪  paulie chen

迪卡儂仁德店 慢跑運動大使

2014至今,跑步陪我走過了許多不同的階段,體悟了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真諦。
馬場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初衷和信念,或許我只是個被推坑的?
儘管如此,我的跑步秘訣和人生哲學:「慢慢跑,比較快!」
"Love is not a sprint, it's a marathon.
A relentless pursuit that only ends when she falls into your arms, or hit you with the pepper spray."
_ Big Bang Theory S01E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