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車 | 如何挑選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3招祕訣學起來!

公路車 | 如何挑選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3招祕訣學起來!

在你騎乘公路車時,眼睛可能會遭受各種可能的傷害,如風雨、陽光、反射、昆蟲或樹枝。到底該如何挑選並配戴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又該挑選什麼顏色的鏡片?3招祕訣學起來!

自行車護目鏡

1/ 請根據天候狀況選擇合適的護目鏡

自行車護目鏡不只具備太陽眼鏡的功能,它也能在不同天候下保護你的雙眼。因此,請根據不同的天候狀況配戴不同類型的護目鏡。

 

在陰雨或黑暗的天候裡,你需要 0 號透明或黃色鏡片的護目鏡;這種護目鏡可防沙、防風雨和其它尖銳異物,但不會影響視線。

在昏暗或陽光較弱的天候時,請配戴 1 號淺色鏡片的護目鏡;這種護目鏡可以過濾輻射,經過較暗的通道時也不影響視線。

時,可選擇2號鏡片以提供有效的抗輻射保護;在陽光強烈或進行山區比賽時,可選用更深色的3號鏡片。但當天氣轉陰或行經有樹木遮蔭的路段時,這兩款護目鏡會阻礙視線。

最後,有些型號可更換鏡片,以適應各種天候狀況。

自行車護目鏡

2/ 請視天候狀況選擇合適的護目鏡—自行車護目鏡的重要特性

護目鏡的保養非常重要:好的護目鏡應兼具良好支撐性和舒適度。因此,鏡框與肌膚接觸的地方需有橡膠襯墊;同樣地,可調式的鼻墊能因應各種臉型需求,而彈性鏡框可貼合臉型,而不過於緊繃。

請選擇防碎裂、防摔落且堅固耐用的護目鏡。聚碳酸酯 (Polycarbonate) 鏡片能提供良好的防潑濺效果;可能從自行車上摔落的車手 (如騎山路或競賽選手),可挑選全框式護目鏡來保護鏡片邊緣,這種全框式護目鏡較半框式護目鏡來得安全。

 

最後,護目鏡的重量也很重要。騎行長距離時,應選擇輕量型護目鏡,以免造成鼻樑不適或受傷。聚酰胺 (Polycarbonate) 材質製成的鼻托重量最輕。

3/ 有關自行車護目鏡的其他建議

要選擇一款舒適的自行車護目鏡,還需注意下列事項。

護目鏡的包覆性越佳,在嚴峻天候下越能提供良好的保護。選擇完美貼合臉型的鏡框和鏡片,能保護雙眼,防止風沙、陽光從側邊侵入。

鏡片的顏色也很重要。在昏暗的天候下,黃色或橘色的鏡片可提高亮度和對比;而在晴朗的天候裡比較適合配戴灰色或棕色的鏡片;這種鏡片可保護雙眼,但又不會過於改變景物的顏色。

注意:現在有所謂的光致變色鏡片,鏡片會依據環境明亮度(晴朗/陰暗)而變色。

自行車護目鏡

如果你經常在非常炎熱或潮濕的天氣騎自行車,建議採用防霧或透氣的鏡片;這種鏡片有助於維持最佳的視線。

同樣地,如果你要配戴有度數的鏡片,請選擇可插入鏡片的款式,以確保騎行安全。

護目鏡跟安全帽的相容性也非常重要,一般而言,軟式鏡框較能符合安全帽的帽型。

運動大使Guillaume

Guillaume

迪卡儂南屯店公路車運動大使

我是Guillaume,來自法國北部。我如何接觸腳踏車呢 ? 其實我小時候住在鄉下地方,距離城市好遠: 所以如果要出去,騎腳踏車是最佳的選擇!

還有因為我喜歡看環法比賽,我覺得騎腳踏車很帥,還有我想要期更快和更遠,所以在我16歲的時候就買了第一台公路車開始認真練習! 在第一年騎了8,000公里,我對公路車的熱情延續到現在!

我最喜歡騎的路線是山線,雖然山線很痛,但達到山頂時就可以享受美好的風景,也可以跟朋友喝一杯!

你可能會喜歡...

roadbike

公路車 | 如何選擇第一台公路車?先回答這4個關鍵!

你最近愛上騎自行車嗎?你決定要開始騎公路車了嗎?「是的,但我沒有車!」、「公路車好貴!」、「我不知道該選什麼車…」許許多多的問題會讓你裹足不前。以下提供你如何挑擇第一台公路車的要點。

WEB_dsk,mob,tab_other _it_TW_2019_BIKE

公路車 | 如何挑選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3招祕訣學起來!

在你騎乘公路車時,眼睛可能會遭受各種可能的傷害,如風雨、陽光、反射、昆蟲或樹枝。到底該如何挑選並配戴合適的自行車護目鏡?又該挑選什麼顏色的鏡片?3招祕訣學起來!

單車環島

公路車 | 開始你的第一次單車環島之旅:如何規劃環島路線

「在國外,很常聽見YOLO! 意思就是 YOU ONLY LIVE ONCE! 」來自法國的運動大使 Thomas 早已完成了他的單車環台!他如何完成這趟旅程?快來看看他規劃環島路線的撇步,還有路上一定不能錯過的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