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火的使用指南-標題

露營|如何在野外升營火?
3招讓你成為野外求生達人!

夜晚降臨時,在營火邊取暖、準備食物和烤棉花糖是最棒的事情!但到底該如何使用打火石?如何在戶外快速點燃木柴?又該如何架設、控制營火呢?快學起來這些招數,讓你成為野外求生達人!

1/ 如何使用打火石?

使用打火石的方式是用打火石的金屬刀片由上往下摩擦石頭,我們也可以把石頭從刀面下方往上拉,做這個動作時,我們的手會往內朝自己身上移動,而不是向外往前推,這樣可以避免撞倒先前架好的燃料堆

2/ 如何在戶外點燃木柴呢?

準備升營火時,首先要找到好的發火燃料,像是浸透天然樹脂的木屑、乾燥的小細枝及小樹枝;必要時,也可用報紙、浸過酒精的棉花或火種,不過這些就沒那麼環保了。野地技藝(趣味的野外求生活動)的專家經常使用木蹄層孔菌(Amadou)來生火,這是一種能在樹皮上找到的蕈類,它內部的絨毛能帶給你持久的火焰。

Step1
準備好引火燃料後,從最細的木塊開始,架出圓錐型的柴堆
Step2
在點燃發火燃料後,將它放到柴堆下方,或是先把發火燃料放在柴堆下方的中央,再點燃燃料
Step3
為了能順利升火,可以讓打火石呈30至45度角傾斜,並靠在發火燃料的上方。
這樣一來,火花會順勢落在燃料上,並點燃燃料
Step4
為了加強火勢,你可以在火焰剛點燃時慢慢吹氣。


注意:用打火石點火需要更豐富的經驗,在出發野營前,我們可以先在家裡練習(第一次練習時,花上二十幾分鐘是很正常的現象!)

露營|如何在野外升營火?3招讓你成為野外求生達人!

3/ 如何架設營火和控制營火?
    10項秘訣學起來!

-先確認該地點是否可以架設營火

-選擇一個背風的地點,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選在水源附近

-在岩質地或沒有植物的裸土上生火,遠離植物根部、樹木和懸枝;同時也要注意營火和其他裝備(帳篷、背包、睡袋、食物等)的距離,並留出足夠的空間

-用石頭圍住營火;如果沒有石頭,請在地上挖出凹槽,在槽中設置營火

-為了讓營火更容易控制與熄滅,請限制營火的範圍,火焰的高度與直徑都不要超過一公尺,這更便於烹煮食物

-永遠要在附近儲備一點水(用臉盆、水壺、鍋子等盛裝)

-點火時,只能使用紙張或固態燃料片,絕對不能使用可燃的液體

-不要把垃圾丟入火中,尤其是塑膠或鋁製的垃圾

-絕對不能丟下營火不管。在離開營地或入睡之前,請將所有與營火接觸過的燃料聚集到火源中,並往餘燼中澆水至少兩次來熄滅火源

- 確認沒有任何熱點殘留,以及盡量不要殘留任何痕跡

-沒有接觸火源的木柴,建議分散放置

-最後,如果你跟孩子一起露營,只要火還在燃燒,就請留意孩子的行動,也請告訴他們火的危險和火災的風險

4/ 野外露營裝備

好了,我們可以開心出發去扮演魯賓遜了!

我們也推薦你參考其他的建議

如何清潔與保養露營鍋具

露營|食物黏在鍋底好惱人?5招輕鬆清潔與保養鍋具

鍋具是露營的必備品!但你是否曾碰上,食物黏在鍋具又怕大力刷壞它?在野外如果不用清潔劑該如何清潔鍋具?不論是純鋁鍋、不沾塗層鍋,還是陽極氧化鋁鍋其實都有清潔和保養的秘訣,讓它們能長久陪伴我們度過美好的山野探險之旅。

高山瓦斯

登山|使用高山瓦斯罐,你不能忽略的事

登山運動風氣盛行,越來越多山友會在山上進行烹飪,端出一道道美味菜餚,但這也是在登山安全裡,最時常被忽略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正確的使用高山瓦斯罐!近年陸續都有山友在使用高山瓦斯罐時發生氣爆、不慎引燃火苗,造成帳篷或衣物燒破洞,嚴重則造成自身燒燙傷、引發森林大火都有可能。

六種親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健行食譜!

登山|厭倦再吃麵包了?六種親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健行食譜!

鼓勵孩子一起出發去健行的最好方法,就是跟他一起準備簡單、有趣又開胃的點心或餐點。這項活動除了能讓孩子快樂地吃光點心外,也能讓你在健行前後與孩子共度親子時光。無論是幾小時或好幾天的健行,營養補給十分地重要。因此,我們提供了六道食譜,讓你能擺脫一成不變的能量棒和奶油火腿三明治!

露營用保冷箱

露營|如何選擇露營用保冷箱?4秘訣大公開!

想來趟露營旅程,但擔心食物壞得快?想買個保冷箱,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其實,保冷箱的選擇,可依據以下四個條件:食物與飲料的保存時間、容量、是否容易收納及背負時的舒適度。

露營|糗...到了營地卻發現帳篷壞了!9 招帳篷檢查清單學起來

露營|糗...到了營地卻發現帳篷壞了!9 招帳篷檢查清單學起來

你是否曾遇到...到了營地卻發現帳篷壞了?地墊破了?營柱少一根?這些狀況讓你覺得既崩潰又掃興!其實,出發前檢查好帳篷狀態,能讓你度過美好的露營假期。關鍵 9 招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