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滑步車:迪卡儂Run Ride系列

兒童自行車| 選擇兒童滑步車,還是兒童三輪車?

孩子會走路了嗎?如果會的話就太好了!他可以學騎自行車了!終於......不過第一步,你得為他做選擇:要從兒童滑步車學起,還是兒童三輪車呢?在沒有踏板以及有三個輪子的自行車之間,要如何選擇呢?

1/ 騎車姿勢:是否符合生理學?

兒童滑步車與三輪車之間的差異非常明顯:坐在滑步車上,孩童的頭、身體和腳會呈一直線;而在兒童三輪車上,孩子的身體則會呈現半後躺狀態。對這種說法有疑問嗎?這兩種器材其實具有相同的設計概念。在滑步車上,孩童需要將下肢作為上半身的延伸,使身體呈一直線的姿勢,與自然生理姿勢相符。孩子會自然地保持身體平衡,如同當初學走路一樣。~~至於在兒童三輪車上,孩子的姿勢會因其三輪設計而更加穩定,三輪車龍頭的位置比一般自行車還高,更特別的是,其腳踏板位於前輪的位置。而器材具備平穩性,就是學會騎自行車的最佳保障嗎?那可不一定。 「這樣的使用方式並不符合邏輯」運動心理學者Karine Roullin解釋道。 「騎乘三輪車時,孩童的腳需放置於前面的踏板,這樣的姿勢造成一些身高較矮小的孩子,小腿或腳尖處於繃緊的狀態。孩子因此無法以腳用力踩踏板,而這種姿勢將會過度使用到腹肌。」

選擇兒童滑步車,還是兒童三輪車?

2/ 兒童滑步車vs兒童三輪車: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主性發展?

獨自騎乘自行車前進、在人行道上下車、在泥濘中自行脫困......相較於附小輪子的自行車,滑步車更輕巧且好上手,讓自行車初學者能夠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此外,滑步車也是學習剎車的理想器材,因為某些型號確實裝備了剎車系統。孩子將會意識到,從他坐上了滑步車的那刻起,他就是唯一能控制車子的人,而且能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某些型號的兒童三輪車附有可拆卸式的輔助桿,讓父母能跟著孩子,以免孩子騎得太遠,也可以協助孩子操控行車方向。~這些基本差異其實顯而易見:根據身為經濟學家、都市設計師及里爾第一大學講師的Frédéric Héran所言,三輪車的蓬勃發展可追溯至1950至1970年代,「當時自行車僅限於休閒及兒童遊憩用途。於是,讓那些小淘氣鬼們自由自在地在道路上騎乘自行車,再也不是問題:他們的自行車,將可穿梭在那些供汽車行駛、作為進步象徵的道路上。而那些附帶把手的兒童三輪車,使得孩子必須無時無刻在大人的監督下行進,就如同那些阻止孩子過早取得自主權的自行車小輪子一般。」 在這個講求自主運動及自主活動的年代,Frédéric Héran繼續說道:「在以汽車為主、交通不太混亂的城市中,兒童滑步車的蓬勃發展,象徵著自行車的復興,以及兒童從小就可享受無可比擬的自由。」

選擇兒童滑步車,還是兒童三輪車?

3/ 如何瞭解自行車的學習過程?

當運動心理學者Karine Roullin詳細介紹兒童滑步車時,她強調了滑步車帶給孩子身體姿勢的重要影響:「孩子必須找到身體的重心,並意識到當他放開一隻腳時,他就會跌倒……孩子也必須學會尋找支撐點,並針對這個姿勢所需用到的肌群進行訓練……如果姿勢有所偏誤的話,孩子就無法學會平衡。」 不過,究竟為什麼不從兒童三輪車開始學踩腳踏板呢? 「因為踩踏板並不是學騎自行車的過程中最困難的項目。對孩童而言,最困難的是找到身體的平衡,並意識到如果想保持平衡,就必須保持前進」Karine Roullin繼續說道。

那麼,究竟要選擇兒童滑步車,還是兒童三輪車呢?

你的選擇將取決於騎乘自行車的目的:如果想讓孩子學會騎自行車,或為他報名自主運動課程,就選擇滑步車吧。~如果只是為了遊憩需要,那何不考慮三輪車呢?某些型號的三輪車在後輪處或車頭,還會配有能讓孩子放置玩具的塑膠小籃子。   想針對這個議題發表意見嗎?有任何經驗想與大家分享嗎?歡迎把你的想法告訴我們!

你可能會喜歡…

velo_14_pouces_unicorn

兒童自行車|如何挑選兒童自行車?掌握這3個關鍵!

想幫孩子買下人生的第一部車:兒童自行車!在這之前,你必須掌握三個關鍵: 年齡、身高與購買用途。快來看看法國迪卡儂資深自行車講師的建議。

挑選平衡自行車

兒童自行車|孩子探索世界的開始:如何選擇滑步車?

滑步車是「沒有踏板的自行車」,具有許多優點:能讓孩子能開始探索世界、訓練平衡感、練習煞車…而且讓他們學會自主性。但要怎麼挑選滑步車呢?快來看看既是母親,也是迪卡儂產品經理的PAULINE有什麼建議!

velo_16_pouces_sans_roulettes

兒童自行車|不必輔助輪!4個步驟教孩子學會騎自行車

你的孩子,正開始學自行車?但平衡、踩踏板、煞車、控制方向…這些動作讓孩子傷透腦筋,你更不知道該如何幫上忙?依照這4個步驟,讓孩子不用輔助輪,也能學會自在地騎車!

兒童自行車|如何挑選童車安全帽?讓小寶貝兜風更安全

兒童自行車|如何挑選童車安全帽?讓小寶貝兜風更安全

當小寶貝擁有了自己的第一部自行車,準備好上路了?先等等…還有最後一個小細節:務必選擇尺寸合適的安全帽,保護孩子的頭部安全。但到底該如何挑選?三步驟,讓孩子盡情享受兜風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