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elected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Unselected

天氣穩定的秋冬,是台灣適合登山的季節。有些路線,更有特殊的秋冬亮點,如: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錯過了這些美景,可是要再等一年!準備好裝備,快跟著熱愛登山的迪卡儂運動大使Peiwen出發,來趟你的秋冬壯遊!

 

台灣山野的秋冬顏色正美 快來場秋冬的壯遊吧
Unselected

1/ 古道:漫步在山野間

台灣山林間有著許多古道秘境,走在古道上,不只能欣賞山林美景,更可以感受到先人的篳路藍縷,以及濃厚的歷史人文風情。快計畫一場古道之旅!

 

● 草嶺古道/桃源谷

台灣東北角的草嶺古道,是很有歷史人文風味的山徑,過去是清朝時代,艋舺到宜蘭的重要交通要道。沿途則有:『澄澈山溪』、『福德祠』、『跌死馬橋』、『雄鎮蠻煙』、『虎字碑』、『觀景亭』等景點。~~步道狀況良好,單趟10 公里,全程步行時約須三到四小時,建議從貢寮進、大里出。夏季時期,古道周邊的野薑花,讓整個步道飄著花香。到了秋天的「草嶺古道芒花季」則是重頭戲,古道兩側充滿著五節芒,一片白茫茫,是賞芒的知名景點。不過,因步道全程多是草原,沒有樹林遮蔽物,要記得適時補充水份!

草嶺古道
Unselected

● 太平山見晴步道

太平山上約莫有十條步道,其中,我最推崇『見晴步道』。目前步道只有開放 900 公尺,步道很平緩也好走,適合全家大小,而且還是「全球最美 28 條小路」之一。 步道以前是運送木柴的步道,之所以稱為『見晴步道』是因為這個地區經常起霧或有雲海,常常是霧茫茫一片,因此若見到晴天,反倒讓人感到稀奇。也因為時常起霧,因此這條步道上的苔癬類和蕨類特別茂盛。走完步道後,建議還可以到太平山翠峰湖等地方玩耍,或是搭乘太平山蹦蹦車,跟著孩子、家人或朋友一起享受悠閒的假期。

太平山見晴步道
Unselected

● 特富野古道

位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附近的特富野古道,林木茂密,古木參天,可欣賞往昔舊鐵軌、棧道與檜木舊橋遺跡,讓人心曠神怡。~~單趟全程 6.32 公里,建議從『自忠』入口出發,順坡向下或是沿著原路來回。前 3 公里,適合全家大小,來回約 1.5 小時。若要挑戰全程來回,則需約 5 至 6小時,且後段坡度較陡,需要特別注意。走完步道後,還可安排到周邊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走走、拜訪神木!

特富野古道
Unselected

 

● 霞喀羅古道

霞喀羅古道位在新竹地區,較為深山處。每到 11、12 月會見到滿山火紅的楓葉林,且面西向當夕陽灑下時,將會呈現金黃色,非常美麗,是知名的賞楓景點。另外,它也富有歷史價值,不只有泰雅族遷徙及開墾事蹟,也有日治時期警察駐在所的遺址。~~霞喀羅古道在今年重新開放,步道狀況良好,總長 23 公里,可從清泉或養老兩端分開走。若要全程走完,建議可安排兩到三天的過夜行程,並需要安排接駁車輛。大家也可以依照體力及狀況,安排一天行程,不必全程走完,欣賞沿途風景也很愜意。

Unselected

● 錐麓古道

錐麓古道是清朝開鑿而成的古道,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古道的迷人之處,是你能走在高達百米的峭壁斷崖之上,往下看就是立霧溪的河水流經太魯閣峽谷,這個景象真的太壯觀了!~~古道全長約 10.3 公里,但目前只開放 0 K 至 3.1 K 處。但別擔心,在這路程中約500公尺處,就能看到最精華的風景:錐麓斷崖路段。特別提醒:最近錐麓古道在 2.8 K 有零星落石,因此經過這個路段請小心快速通過,避免逗留。~~需要注意的是,錐麓古道從 2017 年 3 月開始管制、收費。因此,想走一趟古道,必須先上網申請入園,每天也有管制入園人數,所以一定要確定申請到再來,不然撲空很掃興。即便申請到了,也需要依照規定每天早上 10 點以前就要入園。更詳細的資訊及申請流程,可到「台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查詢唷!

 

錐麓古道
Unselected

2/ 進階挑戰:中級山

 

● 絕美抹茶山:聖母山莊+三角崙山

這條路線,就是最近很熱門的「絕美抹茶山」,聖母山莊則是蘭陽五岳之一三角崙山的中繼站。~~步道狀況良好,單趟全長 5.3 公里,來回大約需要三到五小時。山稜層層疊疊很美,甚至有一面可以看到整個蘭陽平原跟太平洋。可以一日單攻,也適合全家行走,但下雨溼滑要小心,而最後的 1.6 K 較陡峭,需要特別注意。

聖母山莊
Unselected
聖母山莊
Unselected

● 馬拉邦山

馬拉邦山在苗栗,是台灣小百岳之一。雖然高度不達三千公尺,但很有代表性。四季都有它的美麗:不論是秋天的楓紅、冬天的寒梅、春天的桃花,或是夏天的綠竹,都是這裡很美的風景。馬拉邦山更見證了泰雅族人的抗日事件,也很有歷史意義。~~沿途步道狀況良好,單趟全長 4.2 公里。山頂若天氣好,展望度好,還可以看到群峰山頭。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錦雲山莊往珠湖登山口路上有許多咬人貓,一旦碰到會讓你腫脹麻,因此建議穿著長褲。

Unselected

● 水漾森林

水漾森林可以說是落入凡間的仙境,堪稱台灣第一大堰塞湖,藍天、枯木加上清徹的水,讓人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它的形成是因為 921 地震而形成,但近年來林木愈倒愈多,因此建議要探訪的人得趕快把握機會,否則可能再也見不到美景。~~單趟全長 10 公里,建議從南投縣竹山鎮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的「仁亭」登山口進入。可安排兩天行程並紮營,欣賞森林中的日夜雲霧變化。只是因紮營需要背著重裝備,對新手來說,這段路程較為挑戰,因此平時必須好好訓練體力,並準備好必要裝備。紮營地也必須慎選,避免選在林木附近,因為枯木有隨時倒塌的可能性。

水漾森林
Unselected

● 松蘿湖

松蘿湖在宜蘭,大家還給它一個很美的名字「17歲少女之湖」,走一趟松蘿湖,可以探訪南勢溪的源頭,體驗原始森林之美。~~單趟全長 5.46 公里,一年四季都可以探訪。不過,松蘿湖是死水湖,都靠雨水灌溉,如果碰到長期不下雨的天氣,湖面會較乾涸或變小。因此,如果想看湖面較滿,建議下雨後去,但路途也會相對泥濘,建議可以準備雨鞋。這條路線,可以一日單攻,但新手建議可安排兩天行程,第一天晚上在松蘿湖附近紮營、隔天起來看日出,可以欣賞湖面的日夜變化,甚至會看到雲霧繚繞的景象。~~另外,宜蘭的另一條熱門路線是加羅湖,相較下松蘿湖較加羅湖好走。

松蘿湖之旅
Unselected

● 鳶嘴稍來

鳶嘴稍來位在台中,往大雪山的方向。單趟全長 5.5 公里,其中有裸露岩塊,需要攀繩,因此,新手需要自行評估風險。節氣變換時,更可觀察到雲海翻騰的壯闊起伏畫面。秋冬還可以看到一整片楓紅,尤其往稍來方向,楓葉更多。一年四季都適合,但最近這條路線頗為熱門,每到假日容易人山人海。

鳶嘴稍來
Unselected
鳶嘴稍來
Unselected

3/ 挑戰高山百岳

挑戰百岳,成為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你達成了幾項了呢?運動大使推薦了五條路線,快來看看!

● 雪山

雪山是台灣五嶽之一,在 369 山莊往上走會遇到圈谷,可見證冰河遺跡。這裡還有巒大花楸,如要欣賞這片美景,建議每年的 10 到 11 月前往。登山口在武陵農場裡面,北部可從宜蘭進,中部則可走中橫進梨山再進入。

三六九山莊
Unselected
雪山
Unselected

● 奇萊南華

奇萊南華,有著台灣最漂亮的山屋「天池山莊」。沿途可見證能高越嶺古道人文歷史,重頭戲則是可欣賞日出黃金草原。~~新手建議可安排三天行程,建議安排在三到十二月間前往。在天池山莊前步道平緩,充滿松針林。若雨勢較大,有些地形破碎,容易崩塌,需要評估安全,也要注意崩塌路段。

奇萊南華
Unselected
奇萊南華
Unselected

● 北大武

北大武是台灣五嶽之一,位在屏東縣,是最南端的五嶽。可欣賞雲海、夕陽及鐵杉純林美景。海拔標高 3092 公尺,3.8 K 處有喜多利斷崖,秋冬有雲海,尤其雲流動快速,可以看夕陽跟雲瀑。新手建議安排三天行程,一年四季均可。

北大武山
Unselected

●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嘉明湖有個很美的名字「天使的眼淚」,滿水位時很美,許多人到那也為了可以欣賞向陽山的日出。登嘉明湖的那次經驗,我印象很深。那時我還在迪卡儂內湖店工作,一下班後,就搭末班車到台東關山火車站,隔天搭接駁車到登山口。~~步道狀況良好,一般來說,新手建議可安排三天行程。沿途會經過向陽山屋以及避難小屋。有些人會希望在第一天就抵達避難小屋,但這就會面臨到高度上升太快的風險,需要事先做好調適準備,否則容易有高山症。相反地,向陽山屋相對海拔高度較低,因此建議第一天晚上可在向陽山屋待上一晚,慢慢適應高度,以降低高山症的發生風險;但也因為如此,第二天行程會較緊湊。溫馨小提醒:登山前盡量避免熬夜,以降低高山症的發生風險。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Unselected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Unselected

● 台灣最高峰:玉山

玉山台灣五嶽之一,也是東北亞最高峰,海拔 3952 公尺。登玉山建議安排在四到十一月間,單趟全長 10.9 公里,最後離玉山主峰 200 公尺處裸露感較重,必須手腳並用,但只要慢慢走即可完成,建議這個行程可以攜帶手套。登玉山的難度還在於事前的抽籤率很低,山屋是排雲山莊,在登山路線 8K 左右,海拔位在 3400 公尺處,因此若有高山反應,需要留意狀況。

玉山
Unselected
玉山登頂照
Unselected

備註:本篇文章的台灣山岳照片來自迪卡儂西門店運動大使Barton Wang, Peiwen Hsiao;草嶺古道照片則來自迪卡儂中壢店運動大使Eason Tsai。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

Unselected

4/ 更多登山裝備

Unselected
Unselected
ambassador-Peiwen

Peiwen

迪卡儂台南西門店登山運動大使

" Hi ! 我是 Peiwen,登山就像回到家一樣地自然,充滿活力。我愛山,用不同的角度體會山的美,享受著徜徉山林中的寧靜美好、與夥伴相聚的交心時光。"

Unsel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草嶺古道

登山|走吧!來場古道之旅:到草嶺古道賞秋芒

草嶺古道的秋芒季的雪白,帶著一絲絲的浪漫。走在古道上,還能遙望東北角海岸的深藍,還有總在海上守護著台灣的龜山島;更能體驗古道的歷史與人文。走吧!快跟著運動大使來趟古道之旅!

雪山

登山 | 踏上聖稜線,看雲海夕陽的浪漫:雪山三日秋冬路線

想要一次完成三座百岳?雪山是五嶽之一,也是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你能經過黑森林水源路、見證冰河的圈谷遺跡,更浪漫的是,還能遠眺聖稜線的夕陽!看過這些美景,真的不虛此行。路線該如何規劃?秋冬爬雪山又該注意什麼?快跟著運動大使的步伐,來趟雪山三日行程吧!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健行保暖

登山|如何不再冷吱吱?健行時的五個保暖秘訣 學起來!

天氣冷颼颼,登山的你感到冷吱吱?在寒冷天氣下健行,如果缺少合適的裝備,可能讓旅程變成一場惡夢:抽搐、攣縮、指甲凹陷、發冷等...不過,只要做好五個準備,就能讓你的健行更舒適!

登山鞋和襪子濕了

登山|登山鞋和襪子濕了怎麼辦?

登山過程中難免遇到下雨,即便穿了再厲害的防水登山鞋,在攀爬抬腿時雨褲被跟著往上拉的同時,一不注意雨水還是有可能會不小心順著雨褲滑落進鞋口中,亦或是不小心一腳踩進水坑、泥濘裡,造成整隻鞋襪濕掉的情況,在抵達山屋/營地後,我們該如何弄乾濕掉的鞋襪呢?

市郊裝備

登山|賞貓空、聞茶香:一生一次的壯遊路線「臺北大縱走」第七段

「原來與台北市區這麼近的距離,也有仙境般的後山!」走在臺北大縱走南段第七段,沿路能聞茶香、探訪古蹟,更能踏上貓空俯瞰臺北 101。這條結合生態和人文的登山路線,不體驗,太可惜!

hike with kids

登山|走進大自然,如何讓孩子來場「數位排毒」之旅?

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孩子每天接觸電子產品不該超過兩小時。怎麼帶孩子遠離螢幕、走進郊外,開始一場「電子排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