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準備來趟秋冬山野壯遊!但天氣冷颼颼,讓你不敢踏出那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讓你登山健行走得保暖又舒適!

秋冬和春夏登山最大差別是什麼?當然是天氣和溫度,所以在登山穿著上,就大不同!

假如你是一位新手,只備有一套夏天最簡易的穿著:短袖衣服+快乾登山長褲+一件防水外套。在這樣毫無防備的狀態下進入冬季,那麼你感受最深的,應該會是一早出發前往登山、打開車門的那時候,你的第一句話將會是:「好冷呀!」

這時,恭喜你,該準備添購新裝備啦

1/ 愛山者,一定要學起來:洋蔥式穿法

到底要怎麼穿,才能在秋冬登山的過程中穿得舒適?掌握基本大原則-洋蔥式穿法包準沒錯!

但到底什麼是洋蔥式穿法?登山的前輩將衣服從裡到外,分成三大類:內層:吸濕排汗層中層:保暖層外層:防水層。登山者會用這三層一層一層加厚,在行走過程,則會依照氣候或是身體的狀況一層層穿脫。這樣的方式就很像洋蔥,這也是為什麼稱為洋蔥式穿法的原因!

愛登山的我,想直接用我自己衣櫃裡為了山上氣候而準備的裝備跟你說明。

2/ 洋蔥式穿法 — 最內層

最內層通常有幾種選擇:

短袖化纖排汗衫

● 短袖羊毛衣

● 薄化纖長袖

● 薄羊毛長袖

● 短刷毛排汗衫


看了這些清單,上面的材質總是令人頭昏眼花,到底要如何挑選內層衣物及材質呢?我也一併跟大家分享衣物小知識!

其中,化纖又稱化學纖維材質,比較多用來走中級山。為什麼呢?因為中級山的地形植被較多,容易弄髒或是勾破,穿相對較便宜的化纖比較不心疼呀!至於要穿長袖還是短袖?就看自己的選擇。容易被蚊蟲叮上和怕曬的朋友可以選擇長袖,不怕蚊蟲又不怕曬的朋友則可以選擇短袖+袖套。

羊毛材質,我大多是走高山百岳的時候會穿,因為羊毛的特性有優異的排汗功能、無臭又保暖,更能夠調節體溫,對於多天登山活動來說是更舒適的選擇。到了秋冬,即便是低海拔地區,但因為溫度較低,如果想要穿的輕鬆舒適一點,我有時候也會選擇羊毛材質的衣物來穿。

短刷毛排汗衫則又是更保暖的單品。其實在行走過程中,身體還是會發熱,因此我只有會到山上有積雪、溫度更低的狀況時,才會選擇短刷毛排汗衫。在未下雪前,我會選擇羊毛衫,搭配適當的中層保暖外套,不然在秋季的山上若因為穿得太厚,衣服被汗水浸濕了,可是很容易感冒的!

登山時中層注重保暖

3/ 洋蔥式穿法 — 中層

保暖中層,對於秋冬要登山的人來說,也很重要。尤其,若還碰上了下雨的濕冷,更是讓人覺得寒冷刺骨呀!那麼到底有哪些中層的保暖衣物可以選擇呢?可以依照你的登山頻率、個人寒冷承受度以及預算來決定。


● 小資族首選:襯衫

襯衫,是一個春季和入秋時很棒的單品,穿在山上拍照真的是好看又實用!我走短程郊山時,背包裡都會放一件薄襯衫,冷的時候拿出來當小外套穿。但切記,挑選襯衫時記得看一下服飾材質是不是有棉質成分。

因為純棉上衣或是混紡棉質的上衣,是較不適合長時間戶外活動的單品。雖然在服飾上花樣多了很多選擇,穿起來也真的很親膚舒適,但棉質和牛仔材質的特性,相較於其他材質,它的快乾性較低,若是較長天數或是強度較高的活動,上衣將會面臨無法恢復乾燥的狀況,這是在戶外活動中最忌諱的,因為一但服飾濕透了,讓自己受寒,很容易引發失溫、高山症等等,也等於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 小資族首選:刷毛外套

刷毛外套是最常見,也是價格相對親民的單品;刷毛也是保暖層中,非常輕量的單品。但別小看價格親民的刷毛衣,迪卡儂的刷毛還有從普通到高階的差別呢—從最舒適寬鬆的版型,到非常合身保暖且有依運動強度產生的特殊拼接版型。

刷毛外套不只價格親民,更有不怕潮濕的優異特性,所以刷毛外套屬於攀登百岳的常備保暖層,而在春夏季可能只有到營地晚上休息時會拿出來穿,秋冬季節就會用於行走之間,也可以用於秋冬季節健行的保暖外套。


● 對裝備要求較高的族群:薄軟殼外套

薄軟殼外套,是我夏季非常喜歡帶上百岳的單品之一,因為軟殼的機能性高,有防風、防潑水等實用功能。進入秋季,薄軟殼外套則成為較低海拔山區的保暖單品。在健行的行徑間穿著它,會有種穿了一件襯衫再加防風外套的感覺,有一件抵兩件的效果!


● 對裝備要求較高的族群:內刷毛軟殼外套

內刷毛軟殼外套,也就是薄的軟殼外套裡多了一層保暖刷毛,適合在氣溫下降的秋冬季。尤其,如果你是穿著薄長袖太冷,但穿著風雨衣又覺得太熱的人,這樣高機能外套就很值得投資。一件好的保暖外套會讓你在整個行程中走得更舒適;若你的登山頻率沒那麼高,其實選擇一般刷毛外套就很足夠了。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 適合功能取向的族群:化纖外套

化纖外套,又稱鋪棉外套。化纖外套的特性是不怕潮濕,若要說化纖外套跟刷毛外套的不同,那就是化纖外套會比刷毛外套更保暖,這是因為化纖外套的厚度較厚,能抓住的熱空氣跟刷毛外套相比會較多。

另外,若比較化纖外套和羽絨外套,化纖外套的材質並不會在遇水後像羽絨外套完全扁塌,而失去保暖效果。因此,出發前,若天氣預報已經說可能會有降雨的機率,在選擇上就能以「化纖外套」作為優先選擇;雖然羽絨外套在重量上有輕量的優勢,但是在潮濕惡劣的氣候中,羽絨怕水的特性連我都不敢嘗試!當你需要在冬季雪地上健行,需要長時間用於行走間,也很適合使用化纖外套,這也是為什麽我們販售的雪地健行服飾,幾乎都是化纖外套的原因。

── 溫馨提醒:化纖外套的外層還是需要加上防風防水外套,避免化纖外套濕透!


● 適合輕量化取向的族群:羽絨外套

薄羽絨外套,較適合喜歡輕量化裝備與不怕冷的朋友。因為大家都知道羽絨比較輕,但羽絨的風險是非常怕水,一旦外套潮濕要再恢復乾燥、保暖相對有困難。因此,若是多天數的行程且天氣狀況較差,羽絨並不建議在行經間穿著,因為當羽絨因汗水和濕氣浸濕了,停下腳步時羽絨就失去保暖作用。

選購羽絨外套時,也千萬不要抱持著「買大一號,可以買到較多羽絨,好像比較划算」的心態。任何保暖層的選擇,都應該是以合身、舒適為主;過於寬鬆的保暖層,會因為有太多的縫隙,而產生對流作用,把身體的熱氣帶走。

4/ 洋蔥式穿法 — 外層防水外套

● 一般登山防水外套

● 輕量登山防水外套

● 超輕量攀岩防水外套


我們有一般的登山防水外套,也有輕量的防水外套,還有更高階用於雪地攀登的攀岩超輕量防水外套可以選擇,當然愈高階的外套會相對輕量!

洋蔥式穿法 外層防水外套

5/ 下著又該怎麼穿?牛仔褲絕對是 NG 穿搭!

了解上半身的洋蔥式穿法後,那麼下著又該怎麼搭?這裡依照我的登山經驗,提供了幾項實用建議!


● 輕薄快乾登山褲

我平時偏好輕薄的快乾登山褲。因為登山的褲子都非常彈性舒適,褲子上也有非常多的口袋可以放小東西,而且主要的口袋也有拉鍊或釦子可以防止物品掉落。在台灣,夏季如果是走低海拔的山區也許會有點熱,但因為快乾的特性並不影響舒適性,一旦進到秋季,那這樣穿搭,更是舒適。


● 緊身內搭褲

很多登山的朋友喜歡穿緊身內搭褲,再外加一件小短褲。我在走強度相對高一點的一日單攻行程,或是越野跑時也會這樣穿。緊身衣的作用是減少身體在運動過程中肌肉的抖動,並提供肌肉和關節足夠的支撐,並有保暖排汗作用。進入秋冬後,我會把緊身褲穿在薄長褲裡面,這可以讓我在秋冬季運動時,有更好的運動表現。而且行走過後覺得太熱,也可以把薄的運動長褲脫掉,更是一種洋蔥式穿法。


● 薄防潑水軟殼長褲

薄的防潑水軟殼長褲,是我入秋後最喜歡穿上百岳的單品。它的厚薄適中,軟殼還有防風功能,走在稜線上受風時也不會冷得受不了。尤其,在清晨出發時,遇到箭竹草叢上的露水,軟殼褲也可以讓我不用拿出悶熱難耐的雨褲,而進入冬季,我則會選擇內搭褲搭配軟殼長褲,作為我冬天的下著。


● 內刷毛防潑水軟殼長褲

進入秋冬季,如果是很怕冷又不喜歡多層穿著的人,可以考慮內刷毛防潑水軟殼長褲,這款長褲的定位就是雪地健行使用,也適合台灣的冬季雪季登山,也適合比較本來就怕冷的你。


── 溫馨提醒:避免登山時穿著牛仔褲!
牛仔褲,在大家想法裡,是耐磨耐髒,完全符合戶外活動,而且穿起來又特別帥氣。但,其實大多牛仔服飾都較厚重,且沒有彈性設計,這讓登山過程中,有需要攀爬或是跨步時會因為褲子緊繃,而讓步伐容易受限制,甚至因此跌倒、受傷。儘管現在市面上有很多輕薄有彈性的牛仔褲樣式,但都不及登山褲或一般運動褲的輕薄好活動。另外,牛仔褲屬於較不透氣,且快乾速度非常緩慢的材質,出汗後牛仔褲會變得又硬、又重,還會緊貼在身上,一旦太陽下山天氣轉變,而身上的服飾沒有乾燥,牛仔褲就會瞬間變得冰冷,增加失溫的風險!因此,避免穿著牛仔褲上山。

登山時避免穿著牛仔褲,並選擇合適的登山褲

6/ 保暖配件百百款,哪些才夠暖?

其實,穿搭保暖配件的訣竅,就是把自己好好包起來!


● 帽子

首先,一定要做好頭部保暖。因為人一旦碰上冷天氣,熱能會送到頭部、心臟等重要部位;這也讓頭部跟胸部散熱的比例愈高。因此,秋冬登山,一定要準備好帽子。
我的習慣是在行徑間,戴上圓盤帽或鴨舌帽,並視情況搭配頭巾;到了山屋,才換成一頂保暖的毛帽,以防行徑間的出汗,浸濕了毛帽導致到山上的休息點時受風著涼。尤其,到了秋冬,我會將頭巾換較厚的頭巾,或是直接使用兩條頭巾包覆好脖子。


● 手套

手也是我們身體末梢的一部分。在山上,雙手是暴露在外時間最長的一部分。尤其是進到冷颼颼的秋冬季,雙手總是被凍到刺痛難耐,甚至當雙手放進口袋後,就再也不想拔出來,但這樣可是很危險的!因此,這時候準備一雙好的手套就非常重要。好手套可以幫你保護好末梢,在健行的過程中,也減少因末梢刺痛無法抓握的危險。如果你的預算足夠,還可以選擇一雙防水的手套,這樣一來,不管氣候如何,都可以好好的保護雙手歐!


● 綁腿

綁腿是一個兼具保暖又有防水、防異物或是防昆蟲的多重功能裝備。它的保暖作用,倒不如說是相對悶熱不透氣。那為什麼會悶熱不透氣?因為它防水呀!綁腿可以確保褲管與鞋筒有妥善包覆,行走的過程中不會因為抬腳導致雨褲往上縮,進而讓雨水趁機溜進鞋子內讓雙腳泡在水裡。另外,在台灣潮濕的山區有時會遇到螞蝗等較讓人不舒服的昆蟲時,綁腿就是一個最好阻擋他們入侵褲管的最佳利器,同時也可以避免砂石或樹葉掉入鞋筒內。


● 襪子

另外,襪子則可以選擇含羊毛成份的襪子。因為羊毛有優異的溫控效果,當鞋子濕掉後,羊毛襪可以吸收本身重量 30% 的濕氣,並利用包裏在羊毛纖維內的水氣,透過體溫持續加溫,讓整塊布料形成一層溫暖空氣層。這樣的特性可以讓已經潮濕的雙腳,不會更加冰冷不適。



── 溫馨提醒:羊毛成份越高效果更優異喔!若已經把自己包得密不通風了,還是覺得很冷,你還可以準備這些保暖配件,如:暖暖包、暖腳貼以及保溫瓶等等。

登山時選擇保暖配件,讓你更舒適
新竹店登山運動大使Kiwe

Kiwe 

迪卡儂新竹店登山運動大使

" Hi 我昰Kiwe。在山裡能看見自然最原始樣貌,那是我看過台灣最美的風景,只有自己走過才能看見山的壯麗雄偉,也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和自己真正的模樣。"

你可能會喜歡……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

雪山

登山 | 踏上聖稜線,看雲海夕陽的浪漫:雪山三日秋冬路線

想要一次完成三座百岳?雪山是五嶽之一,也是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你能經過黑森林水源路、見證冰河的圈谷遺跡,更浪漫的是,還能遠眺聖稜線的夕陽!看過這些美景,真的不虛此行。路線該如何規劃?秋冬爬雪山又該注意什麼?快跟著運動大使的步伐,來趟雪山三日行程吧!

健行保暖

登山|如何不再冷吱吱?健行時的五個保暖秘訣 學起來!

天氣冷颼颼,登山的你感到冷吱吱?在寒冷天氣下健行,如果缺少合適的裝備,可能讓旅程變成一場惡夢:抽搐、攣縮、指甲凹陷、發冷等...不過,只要做好五個準備,就能讓你的健行更舒適!

合歡北峰高度適應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登山鞋和襪子濕了

登山|登山鞋和襪子濕了怎麼辦?

登山過程中難免遇到下雨,即便穿了再厲害的防水登山鞋,在攀爬抬腿時雨褲被跟著往上拉的同時,一不注意雨水還是有可能會不小心順著雨褲滑落進鞋口中,亦或是不小心一腳踩進水坑、泥濘裡,造成整隻鞋襪濕掉的情況,在抵達山屋/營地後,我們該如何弄乾濕掉的鞋襪呢?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一生一次的美好:日本富士山自助健行看日出

就算一句日文都不會,也能自助登富士山,一覽河口湖和火山口,甚至看日出。這是場和台灣登山截然不同的體驗,該如何做好登頂準備?

登山|選對襪子,走得更久!如何選擇健行襪?

登山|選對襪子,走得更久!如何選擇健行襪?

水泡看似小問題,痛起來要人命!在登山健行時應盡可能減少摩擦,預防水泡形成。這時有雙好的健行襪很重要,到底如何選對健行襪?四個挑選祕訣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