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幫助你在健行時克服懼高症的方法

登山|七種幫助你在健行時克服懼高症的方法

當你準備穿越繩橋,或走在山壁上俯視陡坡時,會不會覺得心跳加速?如果你有這種狀況,那麼你很有可能有懼高症。我們將告訴你七種克服懼高症的方法,幫助你享受健行的樂趣!

請注意:本篇文章內的建議不代表任何專家的建議。若是懼高症會讓你在健行時造成身體嚴重不適,我們建議你向專家諮詢。

好康分享標誌

暈眩症與懼高症的不同

首先需要先釐清,你的症狀是屬於暈眩還是懼高症。暈眩通常指的是生理現象。患有暈眩症的人,是因為內耳(主要控制平衡)及視覺發出的信號不一致所導致的。簡單來說,可以想像你站在一個玻璃的籠子裡,你的眼睛告訴你處於一個真空的狀態,而你的腳卻又可以觸及到地面。如果你有頭昏眼花的症狀,請諮詢耳鼻喉科醫生,並檢查內耳是否有受傷的情形。

相反地,懼高症屬於恐懼症,但也並非完全無法治療。我們將提供你幾個訣竅,讓健行不再變成你的夢魘。

七種幫助你在健行時克服懼高症的方法

1/ 坦白地告知同行者

不要害怕說出真相,也許你會遇到許多患有相同症狀的患者。 沒有人會因此批評你,而這個病症也不會阻撓你成為一位出色的健行者。

也許你會很幸運地遇到已經克服這個恐懼症的健行者,他也有可能與你分享許多心路的歷程並給你幫助,可以是一個很棒的交流機會。

2/ 對自己保持信心並相信你的裝備

沒有不好的工具,只有技術不佳的工匠。

裝備可以為你帶來幫助!除了使用不影響行動及平衡的彈性健行杖及背包,你可以購買一雙好的健行鞋來增添自信。把握每次健行的機會,學習平衡負重狀態及適當地調整背包重量,使自己在健行時增加安全感並勇於面對恐懼。

3/ 量化及合理化你的恐懼

試著找出誘發恐懼的原因,是斜坡?還是吊橋?

根據自己的狀況找出哪些特殊的狀況會使你雙腳顫抖,並依據劇烈程度給予一到十分的評分。這會合理化你的恐懼,使你遠離刺激的環境並保持冷靜。若你並非恐懼症患者,請試著詢問自己哪些情形對你而言是假想的危機,哪些是真實的危機; 透過這項分析,來幫助自己克服對於這些特殊狀況的恐懼。

克服懼高症的方法
七種幫助你在健行時克服懼高症的方法

4/ 一步步地克服恐懼

天助自助者,有許多方法可以治療諸如此類的恐懼症,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便是認知行為療法(CBT)。認知行為療法的原理非常簡單:逐步地面對恐懼,控制並克服它。例如:想像自己站在高處,又同時需要保持冷靜的狀況。你不需要立即做出很大的改變, 只需要照著自己步調即可。

5/ 重新學習如何調整呼吸

焦慮會加劇對於高度的恐懼。在此提供一個非常有效的呼吸技巧,幫助你保持冷靜地通過難關並登上山頂。

你可以透過冥想、身心放鬆療法和瑜珈呼吸等方式放鬆,這些活動與健行一樣,都可以幫助你減輕日常生活的壓力。在健行跋涉時,切記不要過度換氣(呼吸過於快速);而應該利用腹部進行緩慢的深呼吸。

七種幫助你在健行時克服懼高症的方法

6/ 不要由高處往下看

你一定聽過這個說法:千萬不要由高處往下看。高度只會增加你的恐懼。 如果你在健行中發現自己即將走到高處且不能回頭,你應該專注於遠方的一個點上;但千萬不要忘記抬起腳步測試前方地面是否穩固,以防滑倒或墜落。

7/ 不要害怕被別人嘲笑

遇到最可怕的情況時,適時地放下自我,手腳並用,以爬的方式通過這個區域。暫時的嘲笑總比讓自己處在高風險且會滑倒的處境來得好!利用已確認過穩固的牆面或者樹枝來支撐自己;不要過度靠近或者依附同行的隊友,以免兩人同時失去平衡而失足跌落。身處陡峭的坡度時,記得使用登山杖來穩固自己的腳步。你可以在以下連結中了解更多登山杖的用法。

你可能會喜歡......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登百岳-2

登山 | 百岳多日登山裝備表,你都帶齊了嗎?

無論新手或老手,登百岳前都要拿出比平常多三倍的耐心檢查裝備,因為平安回家才是最珍貴的禮物。到底該備妥哪些裝備?

合歡北峰高度適應

登山|踏上雪的故鄉-聖母峰EBC行前準備:合歡北峰高度適應篇

聖母峰又稱雪的故鄉。想踏上這片純淨,來趟聖母峰EBC健行之旅?那麼你得先做好高度適應!小島台灣,充滿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最好的練習場。到底該如何訓練?又該準備哪些裝備?快跟著迪卡儂運動大使Nora的腳步做好行前訓練,準備踏上這片淨土。

初次健行

登山 | 第一次健行登山?這3件事,新手一定要知道!

即將踏上第一趟健行之旅的你,既期待但也好緊張?!別怕,運動大使提供了 3 點實用建議,讓你安全上路!

登山鞋1

登山 | 鞋帶狂掉好惱人!該如何綁好你的登山鞋?

登山時已經氣喘吁吁,腳邊的鞋帶還狂掉,更讓你氣呼呼?迪卡儂登山部門經理 Cédric 提供以下訣竅,讓你在健行路上,鞋帶都能繫得牢牢的!

登山裝備-1

登山|到底該如何打包?試試「ABCS」技巧吧!

裝備打包是登山的重要一環,好的打包方式可以大大減輕身體負擔!一起學習「ABCS」裝備打包技巧,讓旅途更加輕鬆吧!

登山杖-1

登山 | 神隊友來幫我,該如何使用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神隊友,能幫你減輕25%的負荷,還能讓你維持平衡、降低滑倒的風險。但剛開始使用登山杖,可能有綁手、不自在的感覺。到底該如何和這位神隊友好好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