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洗羽絨外套

登山|如何清洗羽絨外套?七個實用步驟,不再擔心洗壞昂貴的外套

「昂貴的羽絨外套到底該如何清洗?」「到底要不要送洗?」其實,只要遵守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讓你的羽絨外套保持最佳的狀態。不用太常清洗,否則會增加外套損壞的風險!

清洗羽絨外套不僅是洗去污漬及氣味而已,若是洗滌方式正確,也能夠使填充物恢復絕緣性。

登山|如何清洗羽絨外套?七個實用步驟,不再擔心洗壞昂貴的外套

1/ 第一步

首先,你需要動手刷去外套上的泥土及穢物,並將拉鍊及口袋關上,再將外套翻至反面,這樣可以保護外套外層,避免在清洗過程中被洗衣機槽刮傷。

2/ 第二步

使用羽絨專用洗衣精(例如NikWax’s Down Wash Direct)來清洗髒污,並將外套浸泡在洗衣精中15分鐘。

3/ 第三步

清潔洗衣機內的洗衣精放置槽,因為一般殘留的洗衣精可能會損壞你的羽絨外套。請單獨清洗外套,以免被其他物品纏繞,再將洗衣精放入洗衣精放置槽-請先依照指示倒入適當的量。

4/ 第四步

使用冷水清洗;建議使用洗衣機內的「精緻」或「手洗」模式。

5/ 第五步

當洗淨結束,洗衣機提示聲響起時-請盡速將外套拿起,避免待在洗衣槽內太久,以免開始產生異味-選擇快洗模式,確保衣物上的洗衣精都已沖洗乾淨

6/ 第六步

乾燥羽絨外套時,請先將外套捲起,再用手輕輕地擠出水份,避免過度用力擠壓,造成羽毛變形。

7/ 第七步

將外套進行烘乾時,建議使用滾筒式烘衣機。

將滾筒式烘衣機調至低溫模式,再放入羽絨外套及兩顆烘衣球或者乾淨的網球。當球在烘衣機內滾動時,可以使外套內的羽絨恢復蓬鬆,防止羽絨糾結再一起而失去絕緣性。

烘乾的時間可能需要幾個小時,最好在每半小時暫停,取出外套並甩動,以防羽毛填充物結塊。當你的外套變得輕量又蓬鬆時,就表示它已經乾了。

 

關鍵小訣竅

1) 若每周都會穿著羽絨外套,請至少每月進行清洗一次。季節性使用者,請每年清洗兩次。

2) 不要再用舊的洗衣精清洗你心愛的羽絨外套。一般的洗衣精會帶走羽毛中的油脂,使它變得柔軟又脆弱,而我們需要與蓬鬆的羽毛來保暖。此外,一般洗衣精容易毀壞外套外層的防水功能!

3) 千萬不要用熨斗燙你的羽絨外套,這會使羽絨融化!

4) 請將羽絨外套及任何有羽絨填充物的物品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並使用吊掛的方式,避免將其摺疊或塞進袋子中。

 

如果你因為不懂得如何清洗及保養羽絨外套而遲遲不敢入手的話,現在你就可以放心地購買了!

你可能會喜歡

草嶺古道

登山|走吧!來場古道之旅:到草嶺古道賞秋芒

草嶺古道的秋芒季的雪白,帶著一絲絲的浪漫。走在古道上,還能遙望東北角海岸的深藍,還有總在海上守護著台灣的龜山島;更能體驗古道的歷史與人文。走吧!快跟著運動大使來趟古道之旅!

登山|如何準備急救包?快來看必備清單!

登山|如何準備急救包?快來看必備清單!

急救包是背包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即使進行幾個小時的短程健行,也該檢查急救包中的藥品。即使是基本的藥品也能夠應付狀況;萬一碰上嚴重的意外,也可以在等待救援時派上用場。

雪山

登山 | 踏上聖稜線,看雲海夕陽的浪漫:雪山三日秋冬路線

想要一次完成三座百岳?雪山是五嶽之一,也是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你能經過黑森林水源路、見證冰河的圈谷遺跡,更浪漫的是,還能遠眺聖稜線的夕陽!看過這些美景,真的不虛此行。路線該如何規劃?秋冬爬雪山又該注意什麼?快跟著運動大使的步伐,來趟雪山三日行程吧!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登山

登山|秋冬登山,洋蔥式穿搭不怕冷吱吱:原來這樣最保暖、最舒適!

準備來趟秋冬的山野壯遊!但擔心天氣冷颼颼,讓你不敢踏出那一步?其實,從頭到腳,做好這些穿搭準備,讓你走得保暖又舒適!

銀河洞瀑布

登山|最有仙氣的步道!穿越「銀河洞越嶺古道」到貓空

台灣竟然有「銀河洞」?迪卡儂台北登山團帶著愛山者,一起出發到新店的網美聖地「銀河洞」。接著,我們再沿著銀河洞越嶺古道,走至木柵貓空。這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而且輕涼避暑,不會一直曝曬在陽光下,路程約短短的 1 小時 40 分鐘,適合周末和親友到郊外走走。

高山瓦斯

登山|使用高山瓦斯罐,你不能忽略的事

登山運動風氣盛行,越來越多山友會在山上進行烹飪,端出一道道美味菜餚,但這也是在登山安全裡,最時常被忽略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正確的使用高山瓦斯罐!近年陸續都有山友在使用高山瓦斯罐時發生氣爆、不慎引燃火苗,造成帳篷或衣物燒破洞,嚴重則造成自身燒燙傷、引發森林大火都有可能。

市郊裝備

登山|賞貓空、聞茶香:一生一次的壯遊路線「臺北大縱走」第七段

「原來與台北市區這麼近的距離,也有仙境般的後山!」走在臺北大縱走南段第七段,沿路能聞茶香、探訪古蹟,更能踏上貓空俯瞰臺北 101。這條結合生態和人文的登山路線,不體驗,太可惜!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