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五人制足球為室內足球運動

足球 | 室內五人制足球的好處

有趣、易學、有益身心健康。室內五人制足球將會是未來趨勢,成為適合 α 世代培養才能的運動。

2018 年的冬天到來,於室內進行足球運動再適合不過了。而現在就是學習室內五人制足球的最佳時機。這項室內運動有別於室外十一人制足球,能保護球員免受變換莫測的天氣影響。其對於球員的身體健康和足球智商的培養皆有直接的益處。尤其是當你的 8 歲女兒放學後帶你參觀球隊,你便能理解了。

兒童室內五人制足球

足球的明日之星

室內五人制足球起源於 1930 年的烏拉圭,一直以來都是南美洲的足球明日之星必經之路。在歐洲,毫無疑問的:擅長短傳技巧的西班牙為比賽的常勝軍,取得領先地位。但在法國,學校的體育課程和體育館的改革也持續進行中。  

2018 年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JOJ)所納入的規章被廣泛使用。規章內容要求足球員應具備全方位的素養。因此,為了與 2010 年出生的世代在狹小的空間內競爭,互相比較敏捷度和技巧,必須要讓你盡快達到規章所要求的水準。而且你千萬不要被字面翻譯「在房間裡踢的足球」影響,以為很輕鬆;其實,在室內五人制足球的比賽中,球員必須保持移動,沒有喘息或停止不動的時間。

室內足球

隨意替換隊友

要在忙碌的工作天結束後(尤其是冬天)於室外足球場安排一場足球比賽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幸好室內五人制足球每隊只需要 5 位球員:1 位守門員與 4 位上場球員。你只需要在開放空間裡霸氣宣布:「明天與會計部門進行室內五人制足球比賽,我當守門員,還需要 4 位球員!」。如果大家的反應比想像中熱烈,不要擔心,你可以有 7 位候補球員在比賽中隨意替換!

室內足球

發揮體能潛力

室內五人制足球練習能有效增強心肺功能。練習中極少停止不動的時間和高強度能協助你改善心肺耐力。最後,你的專注力和決策力會隨著比賽進行變得更加敏銳。  什麼人都可以參與,不需要擁有後衛般寬闊的肩膀或極佳的彈力,矮小的身材也是一種優勢!

因為身材矮小的球員身體重心較低,較易於變換方向,而短腿更適合進行即時射門,在室內五人制足球比賽中發揮最佳效果。總體而言,此項運動是在地板上進行的比賽,所以不適合使用過輕的足球。

室內足球

快速變換比賽戰術

如果室內五人制足球個人戰術相似於一般足球戰術,每位球員必須能掌控所有位置,進攻和防守能力兼具。

比賽的每個階段都以一個核心動作串聯起來:界外球、自由球、角球或守門員重新發球並搭配相關的戰術。

團體戰術僅適用於室內五人制足球,所有的隊友都必須將其掌握,才能在比賽中快速變換策略。室內五人制足球員從初學到六或七年的比賽經驗中,都在學習比賽的陣式。比賽陣式有 1 - 3 - 1 陣式、菱形陣式、T 形陣式、方形陣式及倒 Y 形陣式等,球隊會藉由中場休息時間變換多次陣式。

室內足球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室內五人制足球的球員就像是「五劍客」一樣,在上下半場各 20 分鐘內必須團結一致,並展現為團隊犧牲的精神及可貢獻的才能。團隊精神至關重要。即使是個人錯誤,團體也要負連坐責任。

敵方球隊在比賽上半場遭裁判吹哨 6 次,而你在距離球門 9 米的位置進行直接自由球射門,就像是你會以同樣的動力為隊友爭取罰 12 碼。在室內五人制足球比賽中,隊友間必須盡力互相幫忙。這個比賽目標不求個人戰績,而是球隊團隊合作的成果。我們參加比賽不是為了與計分人員爭論鏟球問題或惡劣犯規。

非暴力理念為室內五人制足球的核心價值禁止鏟球,且犯規行為必須受罰。而我們的小孩已經知道這樣的觀念。有趣、靈活度、技巧、戰術和表演,這些都是室內五人制足球的優點。千萬不要忘記在練習前進行熱身。練習結束後,記得要做伸展運動,並向我們分享你的室內五人制足球經驗!

更多文章......

足球底層衣

足球|如何挑選足球底層衣?

體溫會隨身體活動的強度與外在氣候的變遷而改變。為了幫助你在球場上提升舒適度並維持乾爽,KIPSTA特別推出完整的「第二層肌膚」底層衣系列。該如何針對不同強度的運動挑選底層衣?

兒童款足球用具

足球|你的孩子正要開始踢足球嗎?

如果你的孩子即將開始踏入足球的世界,你該怎麼準備呢?舉凡防滑鞋、運動袋和足球用球等方面,我們想提供你一些建議作為參考。

室內五人制足球技巧與好處

足球 | 室內五人制足球的好處

有趣、易學、有益身心健康。室內五人制足球將會是未來趨勢,成為適合 α 世代培養才能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