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浮潛專業術語

潛水 | 潛水字典:認識潛水的專業術語

高氧氣體、八爪魚、躍溫層…如果這些名詞你都完全不了解,那就趕快參閱我們的專業術語篇吧!

發現海底世界的美妙潛水必須要有特別的裝備,也必須了解豐富的專業術語。這樣對你及一起潛水的潛友來說,才會有安全上的保障。你已經被這項水中運動的詞彙給「淹沒」了嗎?我們將提供大量的詞彙定義與解釋。

a

A

阿法旗/國際潛水旗(Alpha)
國際潛水旗會置於船上,它能標示出潛水員、漁人或自由潛水員的位置。

b

B

公斤平方公分(Bar)
這是公制壓力的單位,英制的是psi。

壓力損傷(Barotrauma)
就像減壓症一樣,潛入水中或太快浮出水面,都有可能會導致不好的後果。壓力損傷是指壓力急速轉變的狀況下,造成耳朵、鼻竇或肺部的損傷。

浮力(Buoyancy)
潛水時,浮力(正常來說)是一股能將你由下垂直往上推的力量。這股與地心引力相反的力量,是透過流體(氣體或液體)施加壓力於沉入水中的身體上。當你往下潛的時候,浮力對你來說是個負浮力(Negative Buoyancy);當你要自然地浮出水面時,浮力則是個正浮力(Positive Buoyancy);而當你在水中取得良好平衡時,則為中性浮力(Neutral Buoyancy)。

浮力控制裝置(Buoyancy Compensator)

你一定常常聽到浮力控制裝置,浮力控制裝置是必備的潛水裝備,除了能妥善地支撐背上的氣瓶及方便在口袋內存放配件外,浮力控制裝置還能調節浮力,控制上浮或下潛的方向。

c

C

世界水中教育聯盟(CMAS)
CMAS的中文名稱。國際水中運動聯合會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潛水運動組織。

指北針(Compass)

當你潛入海中後,海水可能不會那麼清楚透明;因此,當視野受限時,指北針可以幫你在水中定位,就像在陸地一樣。

全密閉式循環水肺呼吸器(Closed Circuit Rebreather)

攝影師及喜歡深潛的潛水員們,通常會配置循環呼吸器。為什麼呢?因為循環呼吸器也稱作「封閉式呼吸系統」,它能回收自己吐出的氣體,且不會讓你吐出泡沫。這樣就不會把魚給嚇跑了!

d

D

放流潛水/漂流潛水(Drift Dive)
想要任由自己順水漂流嗎?你可以考慮漂流潛水;這不用花太多力氣,只需任由海水帶領自己。同時帶著合適的定位工具,方便找到回家的路,不然失去方向可就糟糕了!指北針、捲線器及水面標誌浮力帶都是必要的配備。

潛水員警示網(DAN)

潛水員警示網是個國際醫療及研究的非營利組織,是專門為潛水員的安全及健康所設立的組織。

減壓症/潛水夫病(DCS)

減壓症其實是減壓疾病的一種統稱,他有很多病名。造成減壓疾病有很多種原因及症狀。急速上升只是其中一種,還有因為超越免減壓極限、沒有停留完就上升、氣體膨脹等等。

當潛水員急速上升時,原本溶解於血液裡的氣體會突然重新聚集,但肺部卻沒辦法以相同的速度將氣體排出。當氮氣在體內形成氣泡時,身體可能因此受到損害,也可能會出現不可恢復的情況(缺氧、腦中風等)。不過不用擔心,只要遵從教練的指導就會平安無事的!

另外,大部份的休閒潛水是不用進行階段性的減壓停留的!

乾式防寒衣(Dry Suit)

乾式防寒衣採用塗層布料或尼龍材質,適合在冷水中潛水時穿著;它能完全阻隔外面的環境,並藉由身上穿的衣物產生保暖的效果。

潛水電腦錶(Diving Computer)

潛水電腦錶具有多種功用:只需看一眼就能知道你即將要達到的深度、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當你要上升至水面時所需要遵守的安全減壓時間。這是潛水時必備的安全裝置。  

深度表(Depth Gauge)

潛水時能透過深度表得知目前的深度。一般來說,潛水電腦錶內都包含了這項功能。

減壓表(Dive Tables)
潛水計畫表也稱作「潛水減壓表」,它能指出在不同的潛水深度時,所需要遵守的時間,以及自行控制上岸時所需要的時間。

e

E

耳壓平衡(Equalization / Ears Clearing)
相信大家都有耳朵好像被塞住,讓你覺得不舒服的感覺...只要打哈欠或吞口水就可以得到改善。這樣做就能重新找回耳壓平衡。潛水時,反覆地平衡中耳及外部的壓力很重要,它能避免耳朵因為壓力而損傷。坊間有許多方法能夠找回耳壓平衡,像是伐氏操作(Valsalva maneuver)、法蘭茲耳壓平衡法(Frenzel maneuver)、或湯因比動作(Toynbee maneuver)等。  

生態系統(Ecosystem)

生態系統是指在一個特定的自然環境內所聚集的動植物群。珊瑚礁就是生態系統中很好的例子。動植物在此和諧地生活,相互依賴,並交換養分、能量及訊息。

f

F

蛙鞋(Fins)
潛水時不適合赤腳。蛙鞋的靈感來自於魚鰭,而穿著蛙鞋進入水中後,也會有顯著的效果。

g

G

h

H

鹽躍層(Halocline)
剛開始潛水時,水很清澈,視野也很棒,一切都很美好;突然間:水開始變混濁。不用擔心,這是很自然的現象,這是因為鹽水碰到了鹽度較低的水分。這是種短暫產生的混濁現象,一般來說,只要繼續潛一小段距離後就能改善。

i

I

j

J

k

K

l

L

m

M

面鏡(Mask)
具有良好視野的防水面鏡,可以讓你在水中看得清楚。

n

N

氯丁橡膠(Neoprene)
氯丁橡膠是大量用於防寒衣的化合物,它不僅能保暖,同時也確保你能活動自如。

氮醉(Nitrogen Narcosis)

氮醉,又稱為「深水狂喜症」,這是當潛水員潛入水中時常會遇到的現象。一般來說,氨醉的現象會在淺入水中30公尺後出現。氨醉能創造出幸福感及滿足感,它同時也能讓人喪失判斷力、協調力,甚至是知覺。出現這樣的症狀是因為身體內有過多的氮氣,才會反應於神經系統上,並造成行為上的混亂。

高氧氣體(Nitrox)

高氧氣體是以空氣為基礎的混合氣體,其中氧氣高於21 %,並減少氮氣的組成比例。使用高氧氣體潛水不僅能減少減壓症的發生,同時也能降低潛水後的疲憊感。

最大免減壓時間(No Decompression Limit)

免減壓時間是指潛水員不須做減壓停留也能夠直接回到水面上的時間。不同的深度,所需要的時間並不相同(時間以分鐘計)。

o

O

八爪魚呼吸調節器(Octopus/Regulator)
調節器是一種安全裝備,特色是有黃色的管子。調節器固定在調節器的一級頭及低壓的出口上。

p

P

壓力(Pressure)
這是個由固體、液體及氣體所施加的力量。水肺潛水絕大多數原則都跟壓力有關,也是一項基本的概念。

殘壓表(Pressure Gauge/ SPG)

殘壓表能隨時告訴你氣瓶中剩下多少空氣。殘壓表固定在調節器的一級頭及高壓的出口上。

專業潛水教練協會(PADI)

專業潛水教練協會是世界級的潛水訓練機構。

q

Q

r

R

再壓艙(Recompression Chamber)
這是一個可容納一人或多人的乾燥空間。空間內的壓力較外面的壓力大(可達到2.5 bar,甚至更高),主要是提供給減壓症的患者使用。這個設施可以大幅降低因為太快浮出水面而引發的後遺症。

捲線器(Reel)

這是一款安全性裝備。當你進行洞穴潛水或技術潛水,或者因為視野不佳、水流太快時,你可以將線軸拉開,幫助你找回原本的路線。它也能夠懸掛東西,當你需要打開水面標誌浮力帶時(例如漂流潛水的時候),你也能將浮力帶掛在上面。

呼吸調節器(Regulator)

這是潛水的必要裝備,它能將氣瓶內的壓縮空氣,轉換成可以輕鬆呼吸的空氣。呼吸調節器包含兩個部分:一級頭固定於氣瓶上,二級頭則將它放進嘴巴裡呼吸。

s

S

國際潛水學校聯盟(SSI)
與專業潛水教練協會 PADI 相似,國際水肺潛水學校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國際潛水組織。

浮潛(Skin Diving/Snorkeling)

藉由傳統的「浮潛裝備」,蛙鞋、面鏡及呼吸管,浮潛能直接從水面上方觀察海底世界的樣貌。

氣瓶(Scuba Tank)

我們沒有能在水中自在換氣的鰓,為了水肺潛水,你必須要準備一支潛水氣瓶。氣瓶能夠裝入壓縮的空氣,大部份是不鏽鋼的容器。一般來說,裡面的氣體多為空氣,包含了21 %的氧氣及79 %的氮氣。

半乾式防寒衣(Semi-dry Suit)

乾式防寒衣結合了一般的濕式防寒衣與部分防水的袖套(脖子、袖口、腳踝),穿著防寒衣最主要的好處,就是能讓身體在潛水時保持溫暖。

呼吸管(Snorkel)

這是條可彎曲的管子,它可以讓潛水員在沒有氣瓶的情況下在水面下呼吸。

安全停留(Safety Stops)

安全停留是在浮出水面前的停留,在深度5公尺處停留3分鐘後再浮出水面,並結束潛水。安全停留,英文稱作「safty stop」;遵守安全停留的時間非常重要。最後一次的停留有兩個目的:除了再次避免併發減壓症外,同時也在浮出水面前再次確認周圍環境的安全。

水面標示浮具(Surface Marker Buoy)

潛水員必要的安全裝備,能標示你在水中的位置。

t

T

躍溫層(Thermocline)
躍溫層是個過渡的區域,將靠近水面的高溫與深處的低溫隔絕開來。

氦氧氮混合氣體(Trimix)
氦氮氧混合氣體是一種特殊的混合氣,以氦氣、氧氣及氮氣為基底,適合需要潛入較深處的潛水員使用。(一般來說最少50公尺。)

u

U

v

V

伐氏操作(Valsalva maneuver)
當我們下潛時,伐氏操作能平衡耳朵的壓力。

w

W

濕式防寒衣(Wet Suit)
這是防寒衣中最常見的類型!由氯丁橡膠所製成,厚度通常為0.5至8 mm。防寒衣能在皮膚及防寒衣之間形成溫水保護層。

配重帶(Weight Belt)
為了抵抗浮力,潛水員必須進行配重,才能帶著裝備潛入水中。一般來說,我們會將鉛塊放置在腰帶上或浮力補償裝置的口袋內。

x

X

y

Y

z

Z

缺少哪一個詞彙的定義嗎?你的詞彙量不夠多嗎?留言告訴我們,我們會把缺少的詞彙補上!

Baptiste,Subea的數位經理

Baptiste

數位媒體經理 - 專業潛水教練協會(padi)救援潛水員以及法國海底學術運動協會(ffessm)一級

"我是Subea品牌的數位媒體經理。熱衷海底狩獵和閉氣潛水,我有超過十五年的水肺潛水經驗。我可以單獨潛水至60公尺。"

你可能會喜歡...

潛水的好處 迪卡儂subea

潛水 | 潛水的好處

想要呼吸不一樣的空氣,或是看看不同的風景嗎? 深入了解潛水的6項好處,這一定會帶給你一些啟發!

潛水與浮潛的安全建議

潛水浮潛 | 潛水與浮潛的安全建議

你是浮潛員、潛水員或是未來想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嗎?了解安全守則,讓自己安全地運動吧!

1

潛水浮潛 | 北部的潛點介紹及合作店家

又悶又熱的天氣還在持續發燒,只好跳進大海降溫一下了~講到海邊,腦海中是不是也浮現了各種在海邊戲水的人呢除了簡單輕鬆、闔家適宜的浮潛運動,還有全副武裝、背著氣瓶在海底探索的水肺潛水,以及近年盛行起來、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自由潛水,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北台灣的熱門潛點吧

探索10個潛水和浮潛地點

潛水浮潛 | 10個一生必去的潛點和浮潛地

想探索世界上最美麗的潛點嗎?以下介紹10個一生中一定必須去的潛水和浮潛地點,千萬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