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m up before a hike

登山|6個登山前必做暖身操!好好熱身很重要

登山時常容易腳踝扭到或酸痛?登山健行時會用到許多上半身和下半身的肌肉,例如:肩膀、臀部、膝蓋、腳踝。在出發前做好暖身運動很重要,除了可以幫助你預防運動傷害,還可以提升運動表現!

1/ 上半身

溫馨小提醒:熱身要由上半身開始,並慢慢地向下到下半身。

warm up before a hike

頸部

-注意不要在熱身時,把頭過份向後傾斜,請慢慢移動以免身體受傷。

-放鬆你的肩膀,在呼氣時將下巴緊貼胸部,然後在呼氣時輕輕向後傾斜頭部,並重複20次。

-側身也一樣,先左,然後右,每邊10次。

-最後,將頭部向一個方向旋轉10次,然後再反方向旋轉,與之前一樣慢,不要將頭部傾斜太後面。

warm up before a hike

肩膀

-站立時雙腿稍微分開,雙臂靠在身體上,然後將左肩向前轉動10次,然後是反方向轉動10次。
-另一邊肩膀重複一遍。
-最後,在一個方向完成10個圓圈,然後在另一個肩膀同時完成,吸氣和深呼氣。

warm up before a hike

背部

-前後腳站立,大約一尺距離並保持平衡。
-伸直雙臂,慢慢抬起頭部。
-雙手交疊,手掌向上,並帶動你的雙手向上伸展。 呼氣時身體向左傾斜,並在返回初始位置時吸氣。這樣做10次,然後換邊。

2/ 下半身

warm up before a hike

臀部

-身體站好並挺直。
-將雙手放在臀部。
-抬起一隻腳並向前和向後擺動10次。 在後面時,腳應接近臀部,而腿在前面時,應該與地面平行。
-換腿並做另一組動作。

warm up before a hike

膝蓋

-站立並抬起你的左大腿成一個直角。 你可以稍微彎曲站立腿,以保持穩定。
-小腿向一個方向旋轉10次,就好像用腳劃出一個完美的圓圈。完成一組後換腳。

warm up before a hike

腳踝

-站在與膝蓋熱身相同的位置。
-將你的腳踝轉動一圈10次,首先是一個方向,然後是另一個方向。
-然後換腳。

你的身體會感謝你為登山做好準備!如果覺得有需要,請不要忘記在登山時也做一些伸展運動,特別要伸展在行走斜路後的小腿。 最重要的是,結束後記得伸展肌肉。

你可能會喜歡...

六種親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健行食譜!

登山|厭倦再吃麵包了?六種親子一起動手做的簡易健行食譜!

鼓勵孩子一起出發去健行的最好方法,就是跟他一起準備簡單、有趣又開胃的點心或餐點。這項活動除了能讓孩子快樂地吃光點心外,也能讓你在健行前後與孩子共度親子時光。無論是幾小時或好幾天的健行,營養補給十分地重要。因此,我們提供了六道食譜,讓你能擺脫一成不變的能量棒和奶油火腿三明治!

草嶺古道

登山|走吧!來場古道之旅:到草嶺古道賞秋芒

草嶺古道的秋芒季的雪白,帶著一絲絲的浪漫。走在古道上,還能遙望東北角海岸的深藍,還有總在海上守護著台灣的龜山島;更能體驗古道的歷史與人文。走吧!快跟著運動大使來趟古道之旅!

雪山

登山 | 踏上聖稜線,看雲海夕陽的浪漫:雪山三日秋冬路線

想要一次完成三座百岳?雪山是五嶽之一,也是許多人的夢想清單。你能經過黑森林水源路、見證冰河的圈谷遺跡,更浪漫的是,還能遠眺聖稜線的夕陽!看過這些美景,真的不虛此行。路線該如何規劃?秋冬爬雪山又該注意什麼?快跟著運動大使的步伐,來趟雪山三日行程吧!

nature hiking camp

登山|來場秋冬的壯遊吧!15個經典步道,你探訪了嗎?

這個秋冬,給自己一份不一樣的禮物:來場壯遊吧!從草嶺古道的芒花季、馬拉邦山的楓紅、雪山的巒大花楸等,15個經典路線,錯過這個秋冬,還要再等一年!快準備好裝備,跟著運動大使出發!

健行的十大安全須知-預告

登山|想開啟你的山野壯遊?十項實用建議 讓登山更安全

愛山人都知道,做好準備、安全回家,是下一趟旅程的起點。這裡有十項實用登山建議,讓你做足準備,開始你的山野壯遊!

銀河洞瀑布

登山|最有仙氣的步道!穿越「銀河洞越嶺古道」到貓空

台灣竟然有「銀河洞」?迪卡儂台北登山團帶著愛山者,一起出發到新店的網美聖地「銀河洞」。接著,我們再沿著銀河洞越嶺古道,走至木柵貓空。這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而且輕涼避暑,不會一直曝曬在陽光下,路程約短短的 1 小時 40 分鐘,適合周末和親友到郊外走走。

市郊裝備

登山|賞貓空、聞茶香:一生一次的壯遊路線「臺北大縱走」第七段

「原來與台北市區這麼近的距離,也有仙境般的後山!」走在臺北大縱走南段第七段,沿路能聞茶香、探訪古蹟,更能踏上貓空俯瞰臺北 101。這條結合生態和人文的登山路線,不體驗,太可惜!

sport sharing_hikingfujisan_pin_17

登山 | 臺北大縱走北區第一段:迪卡儂登山大使帶你壯遊趣

臺北大縱走,這個壯遊清單,你達成了嗎?整趟健行,讓你飽覽臺北美景,且一路上指引相當清楚,快跟著運動大使,開始這趟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