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重要性

健身|美麗更要有力,核心肌群的重要性大公開!

輔仁大學醫學系 王霈 助理教授

健身 核心

核心肌群現在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了,咱們今天就來談談它們的重要性吧 !~ 

首先我們要先說明什麼是核心肌群 ?

健身 核心

就位置上來說,它們是由包圍腹骨盆腔、脊柱兩旁的肌肉所組成,包括前側腹壁的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後腹壁的腰方肌;上方胸腔腹腔之間的橫膈;下方骨盆腔底部的骨盆底肌;髖關節的腰大肌、臀中肌、內收肌群;以及背部淺層的豎棘肌群 (髂肋肌、最長肌、半棘肌等) 和深層肌肉橫棘肌群 (多裂肌) 為主。它們的功能在於穩定脊柱、做出軀幹的動作及增加腹內壓。

 

我們歸納一下它們的重要功能:
~1.穩定脊柱: 可穩定軀幹的姿勢,這是所有動作開展的基礎,因為先有紮實的核心,做出的肢體動作包括跑、跳、拋、投,才能精準有效。

~2.美姿美儀: 軀幹可以做出適當的屈、伸、旋轉、側彎,都必須仰賴核心肌群間的協調,欠缺訓練、僵硬無力的肌肉,身體運動的靈活度自然降低,也容易造成一些困擾,例如疝氣、胃食道逆流、排泄功能不佳等問題。

~3.有力有型: 腹壁肌肉收縮時,不但可以穩固腹部器官,還有加強呼氣的深度、輔助排便等功效,亦可藉由肌肉的收縮力,穩定肋骨及骨盆骨位置。

王霈

體育署 i 運動資訊 line@認證帳號

給你正確實用的運動知能

還有好友限定線上活動,賺健康拿好康

加入 i 運動資訊好友,讓你動得開心又安心、運動資訊不漏接!

你可能會喜歡...

壺鈴

健身|你不能不知!腹肌臀腿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壺鈴、彈力帶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腹肌與臀腿肌肉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健身包

健身|包在我身上!健身包挑選你應該注意什麼?

不管你是健身菜鳥還是老鳥,你都要攜帶鍛鍊時的必備配件,才能以最佳的狀態從事有氧運動。但挑選一個適合的包包除了注意外觀以外,你還可以參考平時的健身習慣,一起來了解吧!

胸肌三頭肌

健身|你不能不知!肩胸肌三頭肌鍛鍊秘笈

你知道使用彈力帶、啞鈴與伏地挺身滾輪,就能鍛鍊肩膀、胸肌與三頭肌嗎?快讓輕適能教練 Martin 帶你一起訓鍊,在家就能練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

有氧運動-心肺

有氧健身|你心肺夠力嗎?為什麼我們必須鍛鍊心肺耐力及心臟功能?

有氧運動不但能促進心血管健康,還能提升心肺耐力!一起深入瞭解這項運動為心臟和健康帶來的好處吧。

boxing

有氧拳擊、健身拳擊、拳擊有氧:哪一種拳擊運動適合我?

你在尋找有益於身心健康的全方位運動嗎?選擇拳擊就對了!

辦公室心肺訓練

有氧健身|在辦公室也想做運動!如何在辦公室做心肺訓練?

妳知道要運動才會讓身體健康,但每天上班加班回家都已經晚了哪有時間運動?那就在辦公室運動吧!只要妳有一顆熱愛運動、想要維持體態及健康的心,隨時隨地都是妳的運動場!一起跟我們了解在辦公室運動可以怎麼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