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的籃框和計分方式

籃球|籃球的計分方式,把球投進那個框裡就對了!

身為籃球新手的你,一定聽過這一句話:「反正你把球投進那個框裡就對了!」究竟球賽如何計分,讓籃框擁有如此令人義無反顧的神奇魔力呢?快來一探究竟吧!

關於球場上的「那個框」

話說當年,發明籃球運動的 James Naismith 為了在下雨天給學生找點樂子,用支架把一個籃子掛上了體育館裡 3.05 公尺高的牆上,風靡世界的籃球,就這麼在誕生了(拜雨天所賜)!而直到今天,籃框高度也依然維持 3.05 公尺的高度,只是當初掛在牆上的水果籃,改以一塊板子和金屬框代替,也就是現在隨處可見的籃板和籃球框啦!

籃球的籃框和計分方式

籃球的計分方式

在籃球比賽中,在三分線內的進球可以得 2  分(包括踩在三分線上的出手),三分線以外進球則可以得 3 分,罰球則是一球 1 分,這也就是為什麼你常會聽到場上喊出 "And One!" ,指的就是當你出手進球被犯規時,不只可以獲得進球的分數,還能有一次罰球機會,再把 1 分放入口袋!

 

所以如果你是防守者,可千萬記得別讓對手要到犯規阿,尤其若是三分球,對手甚至有機會能一次得 4 分,那麼教練就要開始頭痛了;而如果你是進攻方,只要記得罰球一定要進就對了!

籃球的籃框和計分方式

關於得分

現在你已經準備好上場了,但是想要贏球需要一點技巧,首先,在你最有把握的位置出手,熟悉自己適合出手的距離;另外一點也非常重要,就是不要害怕投不進,場上的自信心也是影響進球的重要因素喔!

 

至於投籃的方式,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投籃動作:

-定點投籃:也就是沒有跳起來的投籃,例如在罰球線的出手

-跳投:跳躍的力道可以增強投球的力道,能讓球投的更遠,也比較不會被防守球員擋住

 

不過想增進投籃技巧,最重要的還是勤加練習,想贏球就要得分,老話一句:「儘管把球放進籃框就對了!」

現在你知道關於籃球計分和得分的基本知識了,準備好展開你的籃球之旅了嘛!一起打場球吧!

你可能會喜歡...

重返籃球場的幾個建議

籃球|重返籃球場,你不能不知道的幾件事

想念球場上熟悉的腳步聲嗎?快接受我們的召喚,是時候該重返球場了!不論你是剛結束暑假、想找回好身材、還是傷後復出,想要強勢回歸,就快來看看我們提供的幾個建議吧!

籃球與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籃球|3 秒違例?5 秒違例?秒數相關的比賽規則

想與大家一起享受精彩刺激的籃球比賽,卻總是看不懂籃球規則?還是身為籃球新手的你,總是一個恍神就被吹了違例?球場上可是分秒必爭呢,快來看看與秒數有關的籃球規則吧!

籃球FIBA規則和NBA規則差異

籃球|籃球規則大會考:FIBA 還是 NBA 規則?

你知道平時的球賽規則(FIBA)和 NBA 的規則其實不太一樣嗎? 紙筆快準備好,籃球規則大會考要開始啦!來看看自己對籃球規則知多少吧!

籃球掩護的運用及破解

籃球│什麼是掩護?怎麼運用?「欸!幫擋一個...!」

你曾被豪無預警的掩護,或是籃球術語中所謂的「Screen」,殺個措手不及嗎?究竟什麼是掩護,又該如何運用和破解呢?快來看看以你不可不知的籃球掩護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