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健康 | 要對抗焦慮就來運動!

運動與健康 | 要對抗焦慮就來運動!

現代人容易焦慮,我們將教你如何利用運動來解決這個問題。

▲ 焦慮從哪裡來的? 

 

當我們認為自己無法面對不熟悉或具有壓迫感的情況或環境時,便會產生壓力;而焦慮則是一種更強烈的不安和恐懼感,是壓力無處釋放時所導致的後果!

想要緩解焦慮,運動是最天然的方法!

運動時或運動後,大腦會分泌腦內啡,能促進幸福感;腦內啡也能讓跑者產生愉悅感,因此又以「幸福荷爾蒙」著稱;這就是為什麼運動對於抗焦慮非常有效的原因。

那要如何重拾運動?又要選什麼運動呢? Domyos 會告訴你幾個秘方,讓你的身體和心靈都健康。

一起來運動

要選什麼運動來抗焦慮?

只要做能讓你快樂的運動就好了!對生性焦慮的人來說,要選對運動不太容易。如果你無法堅持自己的運動目標,所產生的焦慮感可能會讓你缺乏動力或大大喪失自信;相反地,規律運動所帶來的滿足感能讓你重獲自信,並讓你的身心靈都能放鬆。許多研究顯示,要對抗焦慮,必須運動 10 到 12 周才能見效(需進行 30 到 40 分鐘的中強度運動,也就是最大心跳速率介於 60% 到 70% 的運動。最大心跳速率 = 220 – 年齡 + 或 - 10下心跳)。也就是說,生性焦慮的人在思考能讓自己開心的運動時不能高估自身的能力,才不會產生挫折感;要在運動中獲得信心,就不能把所選擇的運動視為非做不可的事,而是要把它當成是重新認識自我和身體的方式。

運動

最佳鎮靜劑:有氧運動和心肺訓練

常做心肺訓練能帶來很大的好處,像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調節血糖、改善睡眠品質及減輕焦慮。另一項大家比較知道的運動類型是有氧運動,常見的有氧運動有:划船機、跑步機、健走機、交叉訓練器、踏步器、跳繩、循環訓練等等。此外,這些運動能刺激腦內啡的分泌,進而緩解痛苦、提升愉悅感,並減輕壓力。最後要記得的是,間歇訓練(另一種練有氧的方式)也能幫助對抗焦慮;間歇訓練能鍛鍊心臟功能、提升有氧動力(訓練範例:先進行 30 秒的高強度訓練,再進行 30 秒的低強度訓練,重複 6 到 8 次),並能改善易焦慮的性格。

溫和運動

能讓人控制焦慮的溫和運動

呼吸是我們很常忽略卻非常重要的活動,而要讓自己的身體感到舒服,其中一個秘訣是要能意識到自己在呼吸,並去控制它,這樣就能讓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身體。在進行溫和運動時,通常也需要刻意去感受及控制呼吸。像是練氣功和太極時要鍛鍊緩慢而流暢的動作,進而讓能量有更好的循環;放慢動作、去感受自己的動作,並控制自己的身體,這樣便能讓人達到完全的放鬆。這些運動強調要透過全神貫注來控制自己的身心和意念、帶給人自信,並讓我們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大小事。如果想要擁有更好的身心靈狀態,進行瑜珈也是很有效的方式。 

※總結※

每天運動 30 到 40 分鐘,且至少持續 10 到 12 周,就能讓你重獲新生!

注意:運動只能當作是中長期的療法。一開始會先讓你有辦法控制焦慮,然後再徹底減緩焦慮!

推薦文章

彈力帶

健身|提臀瘦腿!下肢彈力帶的 4 個動作教學

讓我們一起鍛鍊下半身!女孩們,妳絕不能錯過這個!

居家鍛鍊:把你的客廳變成健身房,輕鬆運動

有氧健身|居家鍛鍊,把你的客廳變成健身房,輕鬆運動!

在家悶壞了嗎?外出進行日常鍛鍊如今顯然已不是最好的選擇。我們提供一系列不需配件、可在客廳進行的運動,讓你維持身材也保持理智!

啞鈴運動

健身|小啞鈴也能立大功!8招啞鈴動作教學帶你練全身!

想要一個不佔空間又能鍛鍊身體的好夥伴嗎?拿起啞鈴,跟著教練的八招啞鈴教學,鍛鍊也能實用又有效率!

TRX懸吊式健身訓練帶教學

健身|懸吊式健身訓練繩教學菜單

為了讓你更了解交叉訓練,第一週請跟著我們的Domyos教練Jimmy,進行每週2次、恢復期48小時的訓練計畫。

fitness_cardio_motivation

健身|三種健身方式!幫助你達到你的目標!

你想變得更結實嗎?想認識新朋友嗎?想讓腦袋放空或訓練自己嗎?想讓腦袋放空或訓練自己嗎?那麼有氧運動就非常適合你!